翻新家电披上"山寨"外衣骗人 专家:需防陷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翻新家电披上"山寨"外衣骗人 专家:需防陷阱
2009年02月25日 14:2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眼下,“山寨”一词实在是够时尚的了,不论是手机还是家电产品,只要披上“山寨”外衣,便会赢来不少消费者的目光,因为山寨机不仅便宜,部分产品的质量也还说得过去,一些消费者便认为其性价比不错,进而购买。但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不法商家打着山寨机的招牌销售翻新家电、坑害消费者现象也日益严重。

  前不久,湖南消费者郑先生向本报投诉称,他花260元购买的燃气热水器用了不到一个星期就出现了质量问题,不能用了。购买时商家说是山寨机,价格只有品牌产品的3成,但质量有保障。可当产品出了故障之后,商家不仅不负责售后服务,还说产品不是他们销售的,由于当时是以山寨机购买的,也没有开具发票。郑先生只好自己找人修理,可是维修人员检查后表示,这台热水器是翻新产品,根本没法修,要是勉强使用,搞不好会出煤气中毒之类的安全事故。郑先生只好自认倒霉,把才用了几天的热水器拆除报废。

  郑先生说:“本想图个便宜,赶个时髦,谁想到商家竟这么黑,用翻新家电冒充山寨机,害我白白损失了200多元,还差点儿出安全事故,想想都后怕。”

  事实上,随着山寨机的流行,不法商家用翻新家电冒充山寨机的现象正在加剧,其中以翻新彩电冒充山寨机的现象最为突出。本报近段时间就接到了多起类似的投诉。河南消费者冯女士在郑州打工,由于租住房里没有电视,她就去买了台25英寸CRT电视,商家说是山寨机,售价只有280元。谁知刚用了3个月,电视就出现了雪花和噪音,最后根本没法看了。搬到附近的维修部维修,却被告知是翻新货,无法维修。

  记者从各地工商部门了解到,随着山寨机的流行,工商查处的翻新货冒充山寨机案件也急剧增多。前不久,厦门工商人员就在一家电器店查获了33台非法组装的电视机,都是将废旧显像管翻新打磨,然后套上新外壳、配上新电路板,拼在一起就是翻新产品,然后打着山寨机的幌子进行销售,价格非常便宜。福建省莆田市工商人员近日也查扣了20台所谓山寨电视机,多是翻新货,价格只有同类正品的一半,非常有吸引力。

  对于以上现象,业内专家提醒消费者:山寨机虽然便宜,但没有售后保障,而且山寨机缺乏约束机制,很多不法商家利用翻新货冒充山寨机,消费者如果缺乏相关的知识,则很难识别。因此,不要光图便宜买所谓的山寨机,以防落入翻新家电陷阱。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