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信诈骗层出不穷 移动提醒:第一时间申请停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短信诈骗层出不穷 移动提醒:第一时间申请停机
2009年02月26日 15:48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国目前手机用户数已超过6亿,在大部分人都有一部手机的今天,手机号码已经成为使用者的又一项“身份证明”。透过手机,即使不亲自露面,也能完成不少工作和生活事务。更有趣的是,手机短信甚至已经取代旧时的“鸿雁传情”成为促成恋人们感情升温的功臣。

  正因为手机号码如此重要,一旦号码丢失才显得麻烦多多,除了联系不便外,具有“身份证明”意味的手机号码甚至可能成为不法分子诈骗所利用的工具。近日,就有读者向记者报料称,手机号码丢失后被不法分子用来给通讯录中的亲友发送骗人短信,企图骗取金钱。

  记者在百度搜索“手机被偷”和“诈骗”两个关键词,找到相关网页和案例6万余个,可见其受关注度之高。

  手机被盗已属不幸,如何在不幸中避免更大的损失值得引起关注。电信运营商相关工作人员建议,手机被盗后及时报警和停机,注意保管手机的服务密码。

  被盗号码发骗人短信

  “偷了手机还用我的号码去骗人,实在是太可恶了。”本周,读者小曹向记者报料称,近日在逛街时被偷了手机,在多次拨打自己的手机发现都处于关机状态后,小曹便自认倒霉,想着第二天去重新买部手机和补个卡了事。

  谁料,在第二天小曹去移动营业厅重新办卡前,意外发生了。“我已经丢失的号码发短信给我爸妈还有几个朋友,写着‘有急事要用钱,快打500元到××账号’。”小曹说,因为爸妈和几个亲密的朋友都知道他丢手机的事,所以并没有上当。

  小曹告诉记者,发现有亲友接到骗人短信后,他再没敢耽误,立刻赶往移动的营业厅给丢失的号码先办理了停机手续,同时让父母和一个好朋友发短信告诉他的亲友手机已经丢失,提醒大家不要上当。

  小曹事后向朋友们了解得知,不法分子向他的几十个亲友发送了骗人短信。“可能是看通讯录找出和我关系比较亲密、常联系的人,”不过,小曹表示,也是因为这些亲友对自己的情况很了解,所以并没有人上当受骗,“实在是不幸中的大幸”。

  事实上,小曹的遭遇并不是小数案例,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丢失手机后与小曹遇到类似情况的用户不在少数。不法分子的骗人手段也层出不穷,有谎称出车祸甚至嫖娼被抓骗取金钱的,也有骗取话费和礼物的。不少用户的亲友在接到骗人短信后都信以为真,导致财产受损。

  而对于自己的亲友“幸免于难”,小曹直言都是靠运气,其实自己在丢手机之后的处理有很多疏漏。比如没有及时报警和办理停机,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服务密码是王道

  接到读者报料后,记者向移动工作人员了解后得知,丢失手机之后相关停机和补卡手续并不复杂,停机手续通过拨打客服热线就可以即时办理,而补办手机SIM卡,只需携带个人身份证前往营业厅就可一次性完成补卡。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在办理这两项手续时,用户都要提供服务密码。

  本周,记者来到广州移动营业厅发现,不少用户都在向工作人员咨询补办手机SIM卡的相关事项。而对于每位用户的补卡要求,工作人员都提醒用户需要提供服务密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所以会习惯性地提醒用户准备好服务密码,是因为在工作中发现,相当多用户都会遗忘自己的服务密码,这时需要更复杂的程序才能完成相关业务的办理,例如需要用户符合至少三项“严格”条件后进行密码重置。

  对于丢失手机又不记得服务密码的用户,工作人员建议可以“事急马行田”,先拨打客服热线的人工服务要求停机,这时的条件比重置密码简单,例如只需要提供三个通话记录和激活时间即可。然后在三个月的有效停机时间内,用户可以到营业厅办理重置密码后补办丢失的SIM卡,再激活该号码。

  工作人员提醒,与全球通的“实名制”登记用户资料不同,神州行和动感地带用户的服务密码是办理各项业务的唯一凭证,需要妥善保管。服务密码没有初始密码的说法,不同号码都不相同,买卡时封套内有单独的密码卡或者写在SIM卡上,号码激活后用户可以自行修改成便于记忆的数字。

  在采访中,有用户提到,担心丢失的旧卡还能用,不法分子使用旧卡和用户的新卡同时使用号码。对此,工作人员解释,用户补卡后相关数据已经更新,用户会是号码的唯一合法使用者。而对于丢卡后不想再使用旧号码时是否可以把旧号码所剩的话费转移到新开通的号码上,工作人员表示,只要旧号码使用在半年以上就可以。

  手机不存个人资料

  实际上,丢失手机时除了号码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外,手机内所存储的资料和信息也有外泄危机。因为手机存储量大,报料人小曹几乎每周才删一次短信,而且重要的短信还习惯收藏在固定的文件夹内。“为了怕忘记,我的银行账号还有一些工作资料都存在手机里。”小曹说虽然不知道不法分子能否利用这些信息,但还是觉得很担心。

  相关人士提醒,手机内最好不要存储账号、密码和详细个人资料等,以免手机被盗后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同时,在使用手机QQ、MSN、飞信和邮箱时尽量不要选择“记住密码”和“自动登录”模式。

  此外,手机通讯录要及时备份,尽量不用手机发送含有账户和个人资料的信息,如有这类信息也最好及时删除。(曲瑜)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