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中国新闻周刊》:人类重返月球
2007年10月26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时间十月二十四日十八时零五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将“嫦娥一号”卫星成功送入太空。“嫦娥一号”是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它的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实施绕月探测工程迈出重要一步。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新一轮的太空热潮将是人类重返月球,乃至于藉此登陆火星

  记者/蔡如鹏

  “苏联第一次实现了绕月飞行,第一次发射了月球着陆器和月球车,第一次用无人探测器从月球自动取样返回,第一次拍到了月球背面的照片,他们还命名了月球上一半的地名;美国‘阿波罗’登月计划的实现则是人类的伟大壮举,它让人类的足迹第一次踏上了另外一个星球。”

  这是“嫦娥工程”月球应用科学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欧阳自远院士在接受《航天员》杂志采访时,对上世纪月球探测的评论。

  近400年前,伽利略用自制的望远镜发现了月球表面的环形山,成为近代开始认识月球的第一人。此后的350年间,人类更多地仰望、猜想着这个距离地球最近的遥远星球。

  直到1957年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1961年,年仅27岁的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成为第一个进入太空的人,人类开始把观察月球的视角一点点拉平,并且最终把人类的行迹刻印在它的表面。

  迫于竞争的压力,美国总统肯尼迪向国人许诺,要“在60年代结束前”把人类送上月球。

  1967年1月27日,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的一次训练活动中,“阿波罗”号太空舱内因电线短路引发火灾,三名宇航员无法逃离,不幸遇难。1969年7月3日,苏联火箭在升空200米后,一个金属部件因晃动而松脱,几秒钟后,这个装满燃料的2800吨庞然大物落回地面,炸毁发射场地。

  但人类没有因此而退却。1969年7月20日,美国宣布成功登月。肯尼迪最终兑现了他的诺言,尽管付出了不斐的代价。三年后,“阿波罗”号飞船于1972年12月完成了它最后一次登月飞行。

  据统计,从1958年到1976年,苏联和美国一共向月球发射了95颗探测器,但完全成功的只有42颗。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焦维新教授把这一阶段称之为“人类探月的第一个高峰期”。

  “这个阶段的探月有两个特点:第一,政治色彩比较浓,多从政治竞争的角度考虑问题;第二,科学目标不是很明确。”焦维新说,“当时,苏联在载人航天和月球探索方面都处于领先。美国人意识到太空竞赛只有第一,没有第二,于是提出了载人登月计划。目的就是为了超过苏联。最终看来,苏联赢得了开始,美国笑到了最后。”

  此后的16年间,探月进入了短暂的寂静期。在此期间,人类没有再发射一个专门的探月器,只有过几次“顺访”。

  至于出现寂静期的原因,焦维新认为主要有三:第一,原来的政治竞争分出了胜负,没有必要再争下去;第二,经过长达18年的探测,获得了大量的数据,科学家需要时间处理,在完成之前难以提出新的科学目标;第三,由于耗资巨大,美国放弃登月计划,兴趣转向建造航天飞机,苏联则忙于搞空间站的研制,开始走上不同的太空探索方向。

  1981年,航天飞机首度亮相时曾被誉为一项科技奇迹。但2003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重返大气层时解体,让美国人逐渐认识到载人航天飞机的缺陷。

  太空历史学家约翰·洛格斯登对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说:“航天飞机是一种超前的产物,充满着阿波罗计划的傲慢自大。最终,航天飞机时代会被看作是太空探索能力发展过程中的短暂过渡。”

  据悉,美国航天飞机将于2010年底完成为空间站运送部件的任务后退役。航天飞机时代的结束意味着近地太空探索的暂告段落,新一轮的太空热潮将是人类重返月球,乃至于藉此登陆火星。

  作为替代,乔治·W·布什总统在2004年出台了新的“太空探索计划”。即到2020年时,要让美国宇航员重返月球建立永久性的基地,并最终把宇航员送上火星。这可能会在20年内完成,预计将耗资2170亿美元。

  为此,美国宇航局已开始建造新的航天器——“猎户座”,它计划于2018年开始登月之旅。

  很快,英国、德国也公布了自己的第一次月球探测计划。日本则计划2011年实现月球软着陆。印度宣布2008年发射绕月探测卫星。俄罗斯也不甘示弱,计划2009年发射绕月探测卫星,还有巴西也要探月。

  此时,中国的“嫦娥一号”,也将中国送至新一轮探月队伍之中。但与上世纪的探月热潮不同,焦维新认为这一轮热潮的科学目的更加明确。

  “重返月球是在新的技术条件下,重新对月球进行整体性的探测,这些技术包括新的运载技术、新型飞船和高级探测技术。”焦维新说,“重返月球不光是取回一些样品,而是要对月球进行深入的研究。同时开发和利用月球资源,建立月球基地,以月球为跳板逐步开展深空探测。”

编辑:唐伟杰】
相关报道
·探月二期锁定五大目标 调查月球矿产和能源资源
·香港举办奔向月球展览 介绍中国探月工程(图)
·<新报>:中国成功发射首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
·"嫦娥"是否撞月待定 栾恩杰:中国不搞月球竞赛
·日本"女神"静候中国"嫦娥" 可能月球附近"碰面"
·让中国人离月球更近
相关专题:“嫦娥一号”发射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IT壹周刊:小米手机频繁重启遭集体维权
-金融一周谈:建行支行涉欺诈 太保饭局藏诱导推销
-上网成为广州中学生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
-iPhone4翻新率达95% 热门单反降价榜 超值游戏本荐
-腾讯拟将电商微信等分拆上市 欲打造中国版亚马逊
-新ipad不能进内地 本土平板电脑趁机低价强攻
-网易CEO丁磊:网易正慎重考虑是否做手机
-人事地震远未结束 酷6网CFO沈潇同离职
-下一代iPhone将配4寸屏 联通合约机流量莫名暴涨
-电信日运营商掀资费价格战 网企千元机卡位移动互联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