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创新使浙江企业家在世界市场更有话语权

2008年01月21日 0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杭州一月二十日电 (柴燕菲 陈旭)“如果单纯生产低端产品,没有知识产权,我们将始终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谈到企业的技术创新问题,浙江省人大代表、诺力集团总裁丁毅的每一个字掷地有声。

  时值浙江省两会,记者采访了湖州代表团人大代表丁毅。早在中国入世之初,国外接踵而至的反倾销让国内企业应接不暇之时,丁毅带领着他的浙江长兴诺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抗辩,使欧盟委员会首次在终裁决定中,改变了其在初裁决定中对中国企业市场经济地位的裁决,第一次实现了企业在反倾销应诉中由被动转主动。

  提起当年的反倾销事件,丁毅颇有感慨,“诺力的每一个人好像被泼了一盆冷水。我们马上意识到单纯生产低端产品总是会被人找麻烦的。国家大力提倡企业创新,我对此感触很深。”搞营销出身的丁毅对企业创新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创新是企业发展必经的途径,是民族发展的源泉。企业要发展,就要创新;要创新,首先就要在观念上创新。“产品技术上的创新很重要,人才运用以及管理运作方面的创新更需要得到重视。”

  经历了中国反倾销历史上“反败为胜第一案”,今天的诺力已在七十二个国家注册上市,效益增长保持在百分之六十四。业绩背后,丁毅把功劳首先归于人才创新。他说,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创新。不惜重金,广纳贤才使诺力有了自己强有力的技术、管理人员队伍。公司员工每周与来自欧洲、日本的专家交流工作,从每个零件的生产到耗时多少把产品送到顾客手中,一一破解难题。他认为这些努力都使诺力具备了属于自己的东西,在世界市场上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带着“关于加快长三角地区城际轨道建设的建议”出席两会的另一位人大代表,浙江久立集团董事长周志江有着相似的经历。这位生产不锈钢管的民企老板告诉记者,“过去企业的目标主要是把产品打向市场,而在与国外企业的接触中,切身感受到我们之间的差距,也许是二十年,也许是五十年,如何弥补差距成为我们现在最重视的问题。”

  久立集团在二00三年就设立了博士生工作室,二00五年设立研发中心,在上海也有专门的焊接技术研究所。周志江认为,国家提倡创新是为企业创造获取效益的平台,“我们现在可以和许多大学和研究所合作,”他说,“二00六年我们的研发费用是一千万左右,二00七年达到一千七百万,今年预算是三千万,基本以百分之五十的速度递增。”

  早在一九九七年,久立集团将自主研发的大口径焊接钢管投放市场,使得国外同类产品对中国的出口价由每吨八万元下降至五万多元。二00四年推出的低压加热器更是迫使国外出口商将价格一降再降。“竞争就是在拼技术,创新能让我们在世界市场上获得更多优势,更多话语权,这对整个国家和民族都是有意义的。”在周志江的眼中,记者看到了胜利的光芒,那背后,更是一个日渐自信的民族的投影。(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