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网民网上展开大救援:“90后”女孩捐出全部房租

2008年05月14日 06:03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5月12日,当地震袭来,数万军人、专业人士火速赶往灾区抗震救灾时,一场看不见的“救援”在网上也同时展开——尽管从远方传来的地震波,在一开始让他们也感到了惊魂未定。

  “有没有去四川救灾的团队,我想加入”

  一名刚刚经历强烈震感的网友在QQ论坛发帖:“我是四川资中县人,现在已经转到乡下安全地区了,但是很担心前方。有自愿者组织的队伍,请致电1369830××××,找龙先生,我有车可以赶赴前方。很想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名网名“莞尔”的河南漯河网友则说:“我是一名医生,准备去四川救灾。想问有没有去四川救灾的团队,我想加入。”

  数十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生、护士跟帖响应。有的人询问:“我不是医生,我也想去,能加入吗?”

  一名刚刚成为母亲的深圳网友写道:“也许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有着英雄主义,只不过有人能够去做,而更多的人只能在心里佩服着去做的人,一边祝福着他们,一边做着手边放不下的事。祝福真正的英雄们,能尽快帮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早日平安归来。”

  正如这位母亲所言,绝大多数人虽没法去现场,但都尽己所能,做着能做到的事。

  一名“90后”女孩退掉租住的房子,将房租全部捐出

  在许多QQ群上,一条消息被广为传播:“请大家尽量少拨打四川省内的电话,以免阻塞通信网络,致使被困人员无法向外界求救!给求生者创造一个机会!”

  一名来自广东的网友焦急地询问:“爸妈在汶川附近,一行7人,都是来自广东这边的,参加的是‘金桥国旅’,请问有人见过吗?车牌号是川V06407,车型是金顺17座。”163名网友跟帖——尽管远离汶川,他们所能做的,只有安慰。而一位网友则费尽心思,找到南方都市报的一篇报道《500广东游客留川暂无伤亡多转至安全地带》,来安慰素不相识的发帖者。

  据搜狐网新闻中心副主编李洪涛介绍,该网联合媒体进行网上寻亲,已收到寻亲信息3000条以上。

  一名“90后”女孩,退掉租住的房子,将未来两个月要交的3600元房租全部捐出。“我们的银行卡里只有不到区区4000元,那是我们的全部财产。我们打算将这笔钱的一大部分捐出去。这是我们下次要交的房租,我们打算回家住一段时间,尽管我们对父母保留意见,但是在灾难前我们会做回他们的乖女儿。”

  “其他的人我们就不说了,你们自己考虑着办吧。‘90后’的同龄人,你们还有一点点想法,多少不嫌,给灾区捐点,就算我们这一代人给社会大家庭的一个成人礼物。”这位“90后”在博客中写道。

  “总有很多小人物,让人感动”

  一些网友则在论坛上,记下了那些让人感动的瞬间。

  成都一名网友讲述,“好不容易回到家里,东西撒了一地,来不及收拾,都担心余震,拿了衣物和食物,赶快往三环空地跑。出来看到小商店还在开着,心里猜想方便面不会卖到10块了吧?结果没一家涨价。”

  “都江堰第一人民医院伤员太多,告急,电台号召出租车过去帮忙,不一会儿返回消息说:路上已经完全是绿色的车了。再过一段时间又有消息说:去的出租车太多了,医院已经在组织出租车去别的需要的地方。有一个出租车司机打进电话讲那边的情况,他已经运了一个伤员到成都来,再次去第二趟。”

  “陆续有人在告诉别人,完全不认识的别人:不要站在电线杆下,如果有事情发生,大家要抱在一起,最好是趴在地上……我也开始参与过去……”

  “在危难面前,总有很多小人物、小事件,让人感动。”有网友总结。

  而让一位上海网友感动的是:“一个60多岁的老人,在我们都在街上担心余震的时候,他去了最前线。”

  “去献血吧,这是最宝贵的”

  有人开始了思考。上海网名“最多一斤半”的网友被热捧的帖子标题是《地震后的理性》,针对一些人的疑问,自问自答,谈了他个人的看法。

  “为什么地震不能准确预报?目前全世界到现在为止准确预报的地震只有一次——中国海城地震,其他的管你什么美国、日本、英国、德国、俄罗斯,全部等于零。”

  “那还留着地震局干吗?第一,没有地震局,今天上海感觉到摇晃的楼至少倒一半,因为没有地震局设定的抗震标准;第二,有地震局现在我们不能预报地震,但是100年也许可以,如果没有地震局,现在包括100年后肯定都不可以;第三地震局的最大作用是组织救灾。”

  “为什么不用直升机?首先如果你对直升机的了解仅来自于好莱坞大片或者模拟游戏,请你先扇自己两个耳光;再牛的直升机也不能说靠个GPS标个坐标就呼啦啦往里面飞,尤其现在是暴雨加山地,飞进去就是拿命玩儿;况且这种情况下军队努力了4次才收手;直升机是要靠地面引导才能找到目标,其他不说,下雨天你站在上海金贸52楼往浦西看,100多米的高度让你找浦西某个建筑,如果你能找到算你本事,何况现在是大暴雨,两边都是山,你让直升机玩超低空?对了,浦西还有灯光,而现在灾区连灯光都没有。”

  在帖子的结尾,这位网友写道:“我们能做些什么?可以预见马上全国要调集大量鲜血去支援,所以推荐大家身体允许的话去献血吧,这是最宝贵的。”(记者 唐勇林)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