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后奥运效应或将提前出现 软件板块值得期待

2008年08月20日 15:39 来源:通信信息报

  随着奥运会赛程过半,各大软件厂商借势营销活动也进入了高潮。IT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商家期待的奥运购买热潮并没有出现,但由于IT行业的特殊性质与接下来的学生返校、国庆节等多个节日接踵而至,预计接下来将有一拨超乎预期的出货热潮。

  软件板块出现启动迹象

  尽管承接前一周的走势,软件板块上周大部分个股弱势依旧,但部分龙头企业却出现启动迹象。从周K线来看,远光软件、用友软件、恒生电子周涨幅分别为5.26%、3.68%、1.62%。在弱市中,这几个龙头企业却逆势大涨,具有特别的含义。从成交量来看,浙大网新、鑫茂科技、南天信息等股出现放量下跌,或有主力接盘嫌疑。仅从上周四、周五走势来看,随着大盘企稳,多数软件个股,如湘邮科技、宝信软件等跑赢大盘。

  两张王牌利好软件后市

  紧接着深圳企业软件正版化推进工作会议透露出政府扶持企业使用正版软件的意图后,上周政府以行动表明了捍卫正版软件的决心。8月15日,在中国版权制度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透露,国务院专门批准成立了一个由国家版权局牵头,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财政部等九个部委组成的推进版权正版化的联席会议制度,各部委率先使用正版软件。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业内人士对软件行业前景更为看好。

  另一方面,各地大力支持软件业发展的利好消息不断。据悉,为扶持软件业,特别是国产软件业发展,江苏省今年起软件及集成电路专项资金由每年1亿元增加到2亿元、都江堰市每年投资2000万资金,此外,深圳也提出要增设两个软件产业园,以打造全市软企总部基地。总之,各地都掀起了软件投资热,这也是软件业发展增速加快的最大原因。

  此外,软件业具备一般IT行业的特质,即盈利具有延后性。在本次奥运会上,不少软件厂商都有参与到科技奥运的项目中。而这些软件厂商在奥运会后不仅将获得收益,更将在企业知名度方面收获良多。在紧接下来的学生返校、国庆节、残奥会等重大事件中,也具有一定的累积效应,实现厚积薄发。

  软件股拼杀“后奥运”行情

  国泰君安分析师则认为,软件企业中报盈利状况基本符合预期,且行业正处于快速增长期。ICD认为,国内未来3-5年将迎来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高潮,46.7%的中小企业有意向选择SaaS服务模式。国泰君安得出结论:将持续看好具有业务持续增长能力的企业,中板包括用友软件、航天信息、东软集团、同方股份。中小板包括青岛软控、大华股份、广电运通等。

  中金公司分析师认为,目前基金重仓持有软件行业公司股票市值占基金重仓持股总市值的比重为0.99%,而软件行业上市公司总流通市值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总流通市值的比例为0.95%,基金对软件行业的股票属于超配状态。软件板块下半年仍具有一定投资价值,看好客户基础广泛、受外部因素影响小且具备整合能力的龙头,如用友软件、航天信息、东软集团等。 (白晓倩)

编辑:段红彪】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