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生意宝3.1亿闲钱另有隐情 疑似大股东占用

2008年09月01日 14:48 来源:赛迪网

  8月20日,生意宝(002095.SZ)上涨8.26%。尽管生意宝在市场表现不弱势,但市场对于生意宝资金账户上3.1亿元剩余资金使用一直存有疑虑。

  疑似大股东占用

  “公司一个特点就是轻资产,流动资产多。在剩余3.1亿元资金中主要是两部分用途:一部分是用于新股申购,报告期内仅有328万元收入;另外一部分为定期存款,上半年的利息收入为101万元。”生意宝董秘、副总经理范悦龙解释说。

  据生意宝2007年年报显示,年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3.15亿元,实现银行存款利息收入为423万元以及1531万元新股投资收益。生意宝2008年中报显示,上半年货币资金余额为3.13亿元,新股投资收益328万元之外,其利息收入仅为101万元,其平均货币资金回报率仅为0.65%,这意味着上半年现金全部放在活期账户,没有任何的资金管理。

  “而生意宝大金额剩余资金利息收入仅为101万元值得怀疑。”接近生意宝的人士这样认为。有一种可能是,这些资金并不在公司的账户上,而被转移到其他地方。生意宝实际控制人孙德良通过杭州中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上海中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控制了生意宝中62.25%的股份,孙德良持有上述二家公司100%控股权。“为了控股股东的利益,很可能是通过某种关系,占用了上市公司的资金。”他说。

  净利润跌三成

  “从生意宝中报可以看出,其业务发展缓慢,公司基本面的发展前景并不乐观,在一季度持股比例在前10名的生意宝曾被基金持有20%以上的较高比例,但在二季度却遭到了清仓。”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表示。

  今年中报显示,生意宝在营业收入方面,上半年与同去年同期仅增长35%,如果扣除并购中国服装网而合并进来的446万元的收入,其营收的有机增长尚不到23%。

  与此相反,其营业费用同比去年增长超过42%,管理费用增长达71%。按照生意宝计划,今年下半年生意宝还在12个城市进行扩张,这意味着生意宝下半年管理费用还将出现大幅度增长。

  “受到国内外宏观环境影响,上半年国内纺织服装企业的影响大,因此服装网的增长速度有限,但是在收购浙江阅海之,开发纺织服装B2B市场后,下半年会有一定发展。”范悦龙说。生意宝是以会员费的形式作为最主要的收费模式。

  生意宝上半年末预收货款为710万元左右,仅占其上半年收入的14%。处于同行业的境外上市公司环球资源(00761.HK)第二季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公司预收货款为8680万美元,占其上半年收入比例的83%。

  对此,天相投资分析师刘晓冬表示,公司组成一个众多专业化网站的集合,但多家小型专业网站的简单组合很难体现出规模效应,预计未来公司的收入不会出现爆发性增长。

编辑:段红彪】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