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下一代互联网试商用将展开 产业融合需提速

2008年09月02日 15:18 来源:通信信息报

  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已经通过验收,下一步将进入试商用阶段。能不能抢占产业的制高点,就看我们对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支持力度是否有像对TD一样的决心。只有下一代互联网顺利发展,网络融合才能进一步加快。

  顺利达标将推试商用

  我国的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已经通过验收,将进入下一步的试商用阶段。

  据了解,由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牵头承担的基于P2P的数字媒体业务研发及应用试验项目——中国下一代互联网(CNGI)示范工程,日前通过CNGI项目验收专家组验收。

  专家组表示,该项目研究成果涵盖基于P2P的数字媒体业务关键技术研究、基于P2P的数字媒体业务系统研发、基于P2P的数字媒体业务示范环境建设以及业务应用示范,在建设内容、测试结果和相关文档资料方面均符合项目任务书的要求,在技术试验和理论研究方面处于国内外先进水平。

  在专家意见公布之后,发改委进一步发布公告称,为推动下一代互联网业务应用和产业发展,2008年发改委将组织实施下一代互联网业务试商用及设备产业化专项。

  该公告提出,大力促进IPv6业务试商用,在2010年底前发展50万以上IPv6试商用用户,探索合理运营模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发改委表示,将充分利用并优化CNGI骨干网、驻地网基础设施,推动下一代互联网在科研、运营及重要行业的应用。同时针对薄弱环节,进一步提升自助创新能力和关键设备规模生产能力,基本形成包括核心网设备、接入设备、终端设备、测试仪器在内的完整产业链。

  对于申报专项的企业,发改委还将在资金和技术上给与支持。

  IPv6将成未来重点

  IPv6无疑是下一代互联网的核心。据专家介绍,以IPv6为核心的下一代网络的出现,将引发全球的网络革命。因此,能否在IPv6上获得主动权将关系到中国互联网的未来。

  日前,电信咨询公司Ovum发表报告称,中国和印度将超过西欧成为全球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最多的国家(地区)。

  该公司认为,由于“激烈的竞争和降价压力”,中国和印度的宽带接入价格不断下降,但是由于用户数量激增,运营商的收入并没有降低。“我们预计中国和印度的宽带业制造年产值将从现在的181亿美元增长到2012年的231亿美元,到时将占到全球宽带市场的40%”。应当说,宽带对于中国而言,将是一个庞大的市场。

  Ovum还指出,下一代通信技术将使企业用户大幅增加,为创收带来新的机遇。IPv6则代表了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新技术,其所具有的优势也将为中国带来新机遇。

  IPv6也被称作下一代互联网协议,它是用来替代现行的IPv4协议的一种新的IP协议。由于现行的IP地址资源有限,已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因此,国际互联网研究组织发布了新的主机标识方法,即IPv6。

  加快下一代互联网应用业务的推广

  任何新技术、新应用只有拿到市场中去竞争,才能真正实现发展。这也正是发改委积极推动下一代互联网试商用的目的所在。

  实际上,IPv6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登场,在奥林匹克公园多个运营系统中得以大规模部署应用。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58场馆中全面部署了基于IPv6的大规模远程视频管理系统。

  美国命令信息研究发展所副所长Dave Green认为:“中国希望利用IPv6网络技术,成为世界信息科技市场上创新国家之一……中国相信IPv6技术是满足中国快速发展的网络经济需求的关键。”IPv6技术优势将为家庭应用、传感技术、传输应用、游戏应用、娱乐、移动服务以及各种端到端的服务创造创新的可能,并制造无限的巨大的商业机会和难以想象的利益前景。在IPv6未来商用化进程中,谁抢先占据终端优势,谁就将率先拥有产业中的话语权。因此,我们应该加快IPv6的商用进程。目前,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已经更够提供大量的新业务。

  如奥运场馆的监控系统移植到普通用户家中,就可以建立一套完整的家庭安防系统。那么将实现以前的模拟监控到现在的数字监控转变;从落后的现场监控到先进的远程监控转变;从简单录像显示到智能化预警的转变;从有线到无线,视频监控进入了数字化、智能化、IP化、无线化的时代。这样更符合现代人移动办公、移动生活的特性。(廖鸿翔)

编辑:段红彪】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