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北斗导航系统2010年将为中国及周边提供基本服务

2008年10月28日 1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7月中旬,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上,中国自行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揭开神秘面纱。图为北斗一号手持、救生、车载、板卡、指挥等型号用户机。中国正式开始研制独立自主的卫星导航系统始于1994年。此前,世界上只有美国、俄罗斯和欧洲自主研制生产卫星导航系统。 中新社发 锌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合肥十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吴兰)中国卫星导航工程中心副主任冉承其二十八日在此间二00八中国(合肥)北斗卫星导航科技与产业发展论坛上说,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将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逐步试验,其发展应按照开放性、自主性、兼容性、渐进性四个指导原则,加强宣传与推广。

  冉承其分析说,中国北斗卫星系统建设发展的指导原则,是在分析导航卫星发展的格局、特点基础上,结合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发展,从需求调研、质量论证、方案设计、运行管理等各个环节,紧紧抓住其应用推广和产业发展的根本,坚持开放性、自主性、兼容性、渐进性四个指导原则。

  在开放性方面,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全世界用户提供高质量的公共免费服务,欢迎各国用户使用北斗卫星系统,并吸收世界先进系统的成果,担负世界卫星导航产业发展的责任,共同推进世界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

  在自主性方面,北斗卫星系统在世界范围内独立提供基本服务,并在亚太地区独立提供高质量的增值服务,其建设保持独立性。而在兼容性方面,是中国承担促进世界卫星导航系统产业发展责任的重要体现,是融入世界秩序的重要步骤等。

  冉承其介绍说,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国积极探索适应国情的卫星定位导航系统技术的途径和方案。一九八三年,陈芳允提出利用两颗同步定点卫星进行定位导航的“双星定位系统”。二000年,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两颗卫星成功发射,揭开中国卫星导航失业发展的篇章。二00三年,中国已建立起北斗导航试验系统,该试验系统具有为中国及其周边地区定位、授时、报文等功能,并已在交通运输、渔业、勘探、森林防火等民用领域使用。

  他说,随着世界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卫星导航系统成为国家空间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和基础,成为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中国新一代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建设功能更趋完善,在二0一0年左右,为中国及周边地区用户提供基本服务,逐步建成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与此同时,冉承其在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几点思考中提出:应制定国家卫星导航政策,积极推动导航产业发展;切实推进中国卫星导航标准化工作;加强中国自主北斗卫星导航的宣传推广。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所长吴曼青则认为,北斗产业是国家自主创新的战略资源,应构建北斗产业发展的峰值能力。北斗卫星发展应该向系统集成、芯片集成的两极化方向发展,构建北斗产业的产前联盟。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