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加强知识产权建设 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2008年10月29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2008年10月13日,来自世界著名企业的众多老总们聚首于2008深圳高交会的“中外CEO”论坛,这一次,他们谈论的话题不是市场推广和如何融资,而是近几年一个越来越热的话题——“企业社会责任”。与会者一致认为,如今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所有企业都必须承担的一项义务,已经成为一项世界潮流和趋势。

  事实上,不仅仅是参与此次论坛的CEO,当今整个社会对于企业社会责任(即CSR)的重视程度都在日渐高涨。用谷歌搜索一下,与此相关的内容超过150万项。无疑,随着企业在社会活动中的影响越来越大,企业社会责任正在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知识产权: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一环

  谈到“企业社会责任”,人们往往只会想到捐助等慈善活动,然而正如很多专家所指出的那样,慈善活动并不能等同于企业社会责任,而企业社会责任也绝不是仅仅包含“做善事”这样简单的含义。

  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汪纪戎就明确表示,企业的社会责任应该分为两个方面,即法律责任和道德责任。她说:“慈善公益捐赠只是企业履行道德责任当中的一个部分。如果一个企业连所应当履行的法律责任都没履行好,那么仅仅通过公益捐赠来提升企业形象,是不能认为其真正履行了社会责任的。”

  可见,法律责任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基础和前提,只有履行了法律责任的企业,才有可能是一家拥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反之,即使在慈善事业上捐助再多,也只是“面子工程”,而不能说是真正具有社会责任感。

  企业所应履行的法律责任范围非常广泛,而其中极其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能侵犯其他企业的合法权益,例如侵占、盗窃其他企业的资产。企业的资产可以分为两部分,即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其中,无形资产包括了企业的商标、技术、产品设计等等,它们同企业的有形资产一样宝贵。

  众所周知,在当今的知识经济时代,生产方式由劳动力密集型转为知识密集型。决定企业实力的不再仅仅是资金和物资,技术、设计等成为企业最宝贵的财富之一。而为了保护这种财富,就需要使用知识产权。正是因为企业拥有了这一权利,才能保证自己辛辛苦苦研发的新产品、新技术不会一上市就被他人仿冒;自己花费巨资获得的成果,不会被别人轻而易举地抄袭。因此,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是每一家企业都应该遵从的原则,也是真正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一种直观体现。

  创立制度:明确规范企业员工行为准则

  顾名思义,“企业社会责任”所涉及的是企业和社会两者之间的相互关系。而企业是社会中的一员,一举一动都会对社会产生影响,因此企业社会责任自然也就涵盖了企业行为的每一个方面,从生产到管理再到销售,无不与企业社会责任息息相关。

  要想让企业在其全部生产活动中都能够履行相应的企业社会责任,自然就需要制定一套完善而健全的行为规范,让企业中的每一个员工都清楚地知道,哪些行为是符合企业社会责任要求的,而哪些是不符合的。如果员工在进行每一项工作时,都能够遵循这一规范的话,那么企业自然也就履行了其“企业社会责任”。

  在这方面,世界知名综合信息巨擘精工爱普生集团,就为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为了能够全面、彻底地履行其企业社会责任,精工爱普生集团依据该公司经营理念的根基——“信赖经营”的思想,制订了一系列自主行为准则,以规范集团中每一名员工的行动。在这套行为规范的第一条,精工爱普生就明确规定,企业应“行动符合伦理道德并遵纪守法”,并进一步指出,企业要“确立并实施遵守各国法律的体制”、“实现公正、公开、自由竞争”。除此以外,这套规范还包括了“创造客户价值”、“与社会共同发展”、“保护自然环境”等。

  精工爱普生清楚地认识到,企业作为社会中的一员,遵守相应的法律法规是其生存发展的基础。从企业社会责任的角度来讲,让企业的每一个员工都有遵纪守法的意识,让企业的每一项行为都符合法律的要求,让所有人都深切意识到,违背企业社会责任将会给企业、给社会带来怎样的负面影响,这是企业社会责任得以真正实现的基础。

  如果企业真正做到了这一点,那么知识产权自然也能够得到保护;而如果连这一点都做不到,保护知识产权恐怕也就成了一句空谈。

  广泛宣传:推动全社会知识产权工作共同进步

  所谓“达则兼济天下”,对于一个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而言,仅仅做到“独善其身”是不够的,通过自己的力量推动其他企业乃至整个社会共同进步,是一个真正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所追求的目标。

  事实上,已经有很多企业在自发地通过各种形式,向社会大众宣传知识产权的理念、知识等。仍以精工爱普生集团为例,为提高社会各界的知识产权意识,与中国企业分享其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先进经验,该集团在积极开展了多项极具影响力的社会活动——2007年4月,精工爱普生携手北京大学,展开国内首次知识产权新闻报道研修计划,构筑了中国知识产权传播的中坚力量;今年,为更好地促进我国知识产权的发展,更好地帮助大学生对知识产权进行了解和认知,爱普生公司又北京大学法学院互联网法律中心共同举办了“知识产权就在我身边”的知识产权普及活动,通过征文等一些列形式,将知识产权的理念深植于大学生的心中。

  正像我国政府一再指出的,知识产权工作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而保护知识产权则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要让每一家企业、每一个人都认识到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形成良好的舆论大环境。精工爱普生集团以其在中国进行一系列知识产权宣传活动,积极地响应了政府的这一号召,切实践行了企业社会责任。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精工爱普生集团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得到了全社会的认可——2007年11月7日,在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暨优秀外商投资企业表彰大会上,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获得了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颁发的“履行社会责任做出突出贡献最佳企业”大奖。

  我们相信,有精工爱普生这样在知识产权方面拥有丰富经验的顶尖跨国企业作为我们的榜样,广大中国企业一定可以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应该如何通过尊重、建立、宣传知识产权,从而实现我们作为一个企业公民所应具有的企业社会责任。

编辑:段红彪】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