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三年覆盖95%地级市 中移动资源全面倾斜TD

2008年12月17日 17:0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表评论

  就在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首次明确中国3G牌照方案之际,中移动的TD战略再度提速。

  “按照我们的规划,到2011年,TD网络将覆盖全国95%的地级城市,基站总数达到14.5万个。

  ”12月12日,中移动总裁王建宙告诉本报记者。这是中移动公布二期建网计划后,提出的最新TD建设规划。“如果市场理想,建网规模还会扩大。”王建宙说。

  同一天,中移动覆盖28个城市的TD二期设备招标正式结束,中移动与大唐、中兴、华为、新邮通等设备厂商签约,二期建网由此进入施工阶段。

  网络建设仅是中移动后续庞大TD发展战略的其中一环。王建宙透露,未来数年,在技术研发、终端补贴、市场渠道乃至资费设计等方面,中移动的资源都将全面向TD倾斜。

  “明年,内置TD模块的笔记本电脑、PDA就会开始问世。”王建宙说。而他现在最关心的问题则是,TD产业链能否跟上大象奔跑的速度,从而让TD抵达用户认可的彼岸?

  三年建网投入1000亿

  12月12日,北京中国大饭店,从设备、终端到渠道,超过250名来自TD产业链各环节的代表济济一堂。这是TD诞生以来,规模最为盛大的一次产业聚会。

  热烈的气氛来自于正被切分的蛋糕。当天,中移动与十余家主要的TD核心网、基站等设备厂商签署总额超过50亿元的框架协议,覆盖28个主要城市的TD二期建网由此正式开始。

  更令厂商们怦然心动的是,随着中移动的推进,TD建网渐入高潮。这意味着,他们在经过数年的投入和坚持之后,开始迎来丰盛的市场之宴。

  中移动计划部总经理董昕透露,未来3年,中国移动计划新建10万个基站,使TD基站总数达到14.5万个。

  按照中移动规划,在2009年,在完成前两期38个城市网络建设基础上,中移动还将进一步扩大TD建网范围,覆盖全国60%的地级市,城市规模达到200个以上;到2010年,完成80%的地级市覆盖,城市规模达到266个;到2010年的覆盖率提高到95%,覆盖城市数增加到316个。

  按照此前中移动8城市建网的投资计算,在未来三年中,中移动的TD建网投入至少将达到1000亿元——对设备商们来说,在目前全球金融海啸波及实体经济的形势下,这是一个难得的好消息。

  “目前,方案已经提交工信部审批,估计近期就能获批。”董昕说。

  这意味着,TD终于进入全国范围的大规模建网阶段。而截至12月3日,中移动已经累计开通TD基站17672个,可承载950万用户;在已完成的10个城市,TD网络已支持语音、可视电话等45种业务,并初步具备了高速数据支撑的能力,基本达到了HSDPA的数据传输能力。

  王建宙透露,到12月5日为止,中移动共发展TD用户33.7万,其中社会化业务测试客户15.4万,奥运专用客户10.5万,试商用客户是7.8万。

 [1] [2] [下一页]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