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国电信借"天翼"挖客户 中国移动下调资费还击(2)

2008年12月25日 08:50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中国移动下调资费还以颜色

  就在中国电信大张旗鼓宣传“三整合”的新业务之际,中国移动也对外表示,其手中的“188”号段也有了新消息,市场传言其也将赶在“今年底、明年初”对外发放。另外移动的无线固话业务也 “适时而出”,直击电信固定用户群。同时,移动近期在报纸上大登 “下调资费”的广告,也给电信还以了颜色。

  与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的积极举动不同,仍旧徘徊在内部并购工作中的中国联通似乎尚未醒神儿,除了个别厂商的活动声音之外,公司鲜有大动作。

  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告诉记者,看起来是三足鼎立的通信业格局其实目前主要还是看电信和移动,“中国联通有点难处,那就是内部的重组整合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分析人士认为,自重组并购起,中国电信就一直扮演着“主动出击”的角色。

  中国电信选择当下这个时机大力宣传,目标非常明确:利用中国移动TD-SCDMA立脚未稳,固定电话业务积弱,中国联通内部整合之时,抢占先机;在先声夺人之后,期望撬动更多用户走进中国电信的营业厅,尤其是颇具挑衅意味地将“139”改一个号成“189”,来争取更多高端客户。

  用户战:语音数据全方位竞争

  3G时代即将到来,作为2G移动市场老大的中国移动,不得不居安思危。在即将到来的3G时代,业务争夺将从单一的固话对固话,移动对移动扩展到“语音、数据,固定+移动”全方位竞争,中国移动在未来的市场中难保当下的优势。

  中移动用户面临分流

  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为了杜绝寡头垄断,工信部正在天津和海南两地展开的单向携号转网试点,很有可能给中国移动期望的GSM用户平滑过渡到TD-SCDMA制造阻力——这样才能保护中国电信和联通的发展。

  虽然中国移动承载了国标3GTD-SCDMA业务的发展,并且在网络铺设和业务升级上不断加快速度,但相对于发展多年,具备业务优势的CDMA2000和WCDMA业务来说,很难保证未来的发展速度。

  “不换卡、不换号、不登记,移动最期望通过这样的“三不主义”自然地将自己2G时代的用户转移到TD-SCDMA上”,项立刚告诉记者,“如果工信部实施了单向携号转网,对移动是个很大的不利。”

  中电信中联通各有所长

  中国移动除了可能面临来自管理层的“打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客户争夺也不可小视。

  “中国电信的优势将在3G第一轮发展中得以体现。”项立刚表示,从客户角度看,由于中国联通多年经营,现在的CDMA网络已经没有信号不好、资费过高的忧虑。按照现在每个月700万新增用户的额度算,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原本可以每家各分100万,在各种促销之后,这个数字翻番将不会太难。

  如果中国电信自身能够在宽带业务捆绑等方面再争夺更多的用户,比如小灵通用户转网等,未来的业务增长量将极为可观。

  “从产业链条的集体行动就可以看出,为什么华为宁肯赔钱也要进入中国电信的采购团,就是博弈未来市场的巨大发展”。

  传统用户不容忽视

  而从传统用户角度来看,中国电信是否能从移动的千万客户中分流一批,在项立刚看来也不是不可能。

  “高端客户很有黏度,电信想要在这个上头争夺移动的客户非常难”。不过,项立刚认为,由于现在电信在宣传中加大了对WiFi业务的宣传,加上CDMA上网卡业务在用户中具有比较好的市场反响,“C+W”将会给争夺客户带来新创意。

  但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自11月1日中国联通全面撤出CDMA业务之后,不少老CDMA用户无法获得来自电信的话费查询、套餐优惠等服务。

  “电信不要光发展了189,忽视了133和156客户。”不少分析人士直言,中国电信能够拿出核心的优势征战市场,但不要因为后续服务跟不上导致客户被抢。“移动的固定电话业务目前还比较单一,也许联通和网通整合彻底完成后,这个市场才会真正迸发出更多惊喜给用户。”(姜艳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上一页] [1] [2]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