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媒体评论:电信的C网进攻战以何制胜

2008年12月30日 14:4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如果之前电信员工可以轻松地说,联通把一张好网做坏了;那么现在,他们也拿到了这张“好网”,接下来怎么做,却实在是个沉重的话题。

  在中国移动通信市场,中国移动是绝对领先者,中国电信则是跟进者。前者坐拥4.5亿用户,后者只有2800多万用户。可以说,中国移动已经占据了制高点,打的是一场防御战,中国电信打的则是进攻战。

  当然,看看最近的电信攻势,不可谓不强大:亿元广告费打造“天翼”品牌,强调移动与固网的捆绑销售,资费比其他两家更“抵”;而对中移动高端用户的挖角也走上了前台:北京电信针对中国移动的最早高端用户“139139XXXXX”策划特别营销,这些用户只需将号码前面的一个139改为“189”,就可以保留自己原来的号码。电信的野心可见一斑。

  里斯·特劳特在其著名的《营销战》一书中提供了进攻战的三条原则:(1)考虑的重点应该是领先者在市场中的强势;(2)要找到领先者强势中的弱点,并攻击此弱点;(3)在尽可能狭窄的阵地上发动进攻。

  对照电信目前的行动,倒是暗合了这几点———移动的软肋在于没有固网资源,所以电信就反反复复告诉潜在用户,中国电信将发挥其固定、宽带、移动、数据、信息捆绑的优势,提供融合与捆绑业务。

  不过电信要打的,不仅是短期可见的进攻战,更是在未来长期竞争的持久战。听听以下这位把六年时光奉献给CDMA网络营销的联通老员工的忠告吧,也许这只是其一家之言,也许其中有片面和偏颇之处,但作为C网真正身在其中一员的切身感受,对于刚刚接手CDMA蓄势待发的电信来说,可以少走点弯路,至少不走回头路。

  给CDMA接棒者的忠告

  正因为对C网的情感,所以我想对接棒者说:“概念+终端+资费”,是C网运营的核心。在3G下,终端政策和定位仍将是三网争战的核心。

  概念

  转“绿色”为“先进”

  CDMA一直打造的“概念”是“绿色环保”,但在2003-2004年全网升级为1X网络(2.75G)后,理应质变为“高速网、先进数据网”,但我们由于没有对应的终端,白白放过大好时机,直到现在还在宣传“绿色环保”,殊不知如果人家现在若真要绿色不如去找“小灵通”,人家现在入网主要是图“便宜”,给老婆买,给老人买。

  现在中电信要重塑这一网络,不可能靠低端用户,不可能靠所谓高端用户,只有强调目前市场的空缺:“先进网络能为你做什么?”当然,理解先进网络这个概念的,可能只是一小部分用户群,但他们恰恰是社会里最具影响力的一群,直接控制了社会的口碑!现在的老大移动在个人终端应用方面的宣传投入较少,这也正是C网打造中坚用户群的机会。

 [1] [2] [下一页]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