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尔默重用雅虎旧部 陆奇提振微软在线任重道远(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鲍尔默重用雅虎旧部 陆奇提振微软在线任重道远(2)
2008年12月31日 14:54 来源:IT时代周刊 发表评论

  鲍尔默认为,微软要想在互联网市场上生存,就离不开大量的投资。他在7月时决定为在线业务增加3亿美元的开支预算,用以进一步完善其网络搜索引擎和广告技术。随后的7月23日,微软宣布将Windows和在线业务部拆分成两个独立的业务部门——在线广告及搜索业务部,以及Windows和WindowsLive业务部。业内人士认为,业务拆分第一次勾勒出了微软的清晰的产品特征,将有利于它更好地制定发展战略。

  “事实上,微软对在线业务如此重视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一些行业分析师认为,微软虽然多年主导各个市场,但所面临的压力也在增加。比如,竞争对手苹果的Mac电脑市场份额在迅速增长,这就意味着Windows统治的PC市场份额在萎缩。

  尤其令人担忧的是,近日市场研究机构NetApplications透露谷歌可能在秘密研发操作系统——这一直被微软认为是不可侵犯的市场。该机构营销副总裁文斯·维扎卡罗指出,他们的网络侦查设备连微软内部使用的Windows7也能识别出来,但最近却发现,一向形象开放的谷歌有11%至30%的员工隐藏了所使用的操作系统。文斯·维扎卡罗说,谷歌日前发布了手机操作系统Android和开源浏览器Chrome。其中,Chrome及其扩展Gears很容易被打造成一款新的操作系统。

  “人们将会发现,没有微软他们的生活也一样继续。”文斯·维扎卡罗认为,鲍尔默很早就提出“软件+服务”业务架构,壮大在线业务就是为了两条腿更平稳地走路。受惠于雅虎人事之灾

  今年6月,《纽约时报》首先爆料称从2007年起,雅虎的高级管理员工就在“不为外界察觉”中流失,尤其在微软正式退出并购后,离职更成“泛滥之势”。6月19日,知名博客网站TechCrunch列出了雅虎一年多以来的离职高管名单,人数多达114名!

  这是雅虎遭遇的最为严重的人事灾难,曾经以“流淌紫色血液”为荣的员工对公司的前途的自信心降至冰点。

  “现在再回过头去看,突如其来的金融风暴无意中也帮了微软的大忙。”分析师们指出,作为互联网领域的绝对领导者,雅虎股价在这场危机中飞流直下,在11月一度跌破11美元,市值缩水超过60%。为了缓解压力,在发布第三季度财报的时候,不堪金融风暴打击的杨致远如外界所料,宣布公司将再次裁员10%,预计约1500人将收拾行囊离开雅虎大楼。一名已经递交辞呈的雅虎高管说:“公司不该在内部最不稳定的时候做人事调整,这种糟糕的决定只会让人心更加浮动。”

  雅虎正在遭遇人事动荡,微软却为了迎接他们的到来早早地做好了准备。

  知情者称,今年2月和4月之间,鲍尔默一方面与雅虎就并购问题进行周旋,另一方面对公司高层进行了调整。其中,曾经被寄望振兴微软搜索和门户网站业务的网络服务业务高级副总裁史蒂夫·博科维茨和高级副总裁兼MSN部门首席媒体官乔安尼·布拉德福德的辞职最引人注目。

  尽管微软强调这番调整与并购雅虎无关,但不少观点还是认为,它是在为迎接雅虎的高级人才腾出位置,因为那时候鲍尔默对自己的出价是那样信心满满。而在终止并购后,面对雅虎众多出走的人才,微软于6月18日在雅虎总部所在地森尼韦尔的一份《圣何塞信使新闻》刊物上发布整版招聘网络搜索专家的广告,正是那时候,陆奇被传闻即将离职并加入微软。

  在微软宣布陆奇加盟消息之前的11月21日,微软搜索业务副总裁萨雅·纳德拉证实,雅虎搜索技术原副总裁肖恩·萨切特将从12月22日起担任微软硅谷搜索技术中心总经理一职。肖恩·萨切特拥有近十年搜索经验,2003年加盟雅虎后便被誉为雅虎搜索的“灵魂。”陆奇的挑战

  今年第3季度,总收入达55亿美元的谷歌获得了17亿美元的运营利润。相比之下,微软的在线服务部门营收十分寒酸,仅为7.70亿美元,运营亏损却为4.80亿美元,几乎是去年同期的2倍。

  为了缩小与谷歌之间的差距,微软过去在数据中心、人才和市场营销等方面的投入超出了销售额。它曾不惜以返还现金的方式来吸引搜索用户,但市场调查公司ComScore公布的数据却显示,今年9月它在美搜索市场的份额仅为8.5%,较去年1月的10.4%萎缩明显,而谷歌则从53%增至63%。

  在收入构成上,微软72%的在线业务收入来自广告,其中显示广告的贡献占了绝大部分。但是早在今年3月,在显示广告领域颇具影响力的DoubleClick已经被谷歌收编,分析者担心微软目前在广告市场上仅存的一点自信也将很快被击垮。

  微软在互联网市场上面临的困境,即将成为陆奇要解决的首要课题,但这还只是他所面临全部挑战中的一小部分。

  为了让自己更加强大,微软无畏地进入一些领域。它的LiveSearch一直在搜索领域与谷歌做正面斗争,MSN和Hotmail也没有停止和雅虎邮箱及虽小却创新力很强的Gmail搏斗。

  鲍尔默曾毫不隐讳地说:“我们的PC肌肉发达,我们的服务器和企业服务肌肉也发达,但我们的在线肌肉却让人担忧。”这番言论与凯文·约翰逊在今年5月撰写的一份备忘录不谋而合。凯文·约翰逊说,微软并没有真正进入互联网市场,这个等待实在太漫长了。

  如今,已经身为网络设备提供商Juniper公司CEO的凯文·约翰逊将压力都甩给了陆奇。而在他离开效力了16年的微软之前,凯文·约翰逊还一度被视为比尔·盖茨的接班人。

  据一位长期关注微软发展的分析人士介绍,微软的Windows系统和在线业务部门的分分合合已经历多次。2005年,微软将其原有的七个部门合并为三大部门,这两个部门被合并到平台产品和服务部,凯文·约翰逊也在此时被委以重任。现在的再次分拆就犹如回到了原点,陆奇能否扭转乾坤,实在难料。

  在业界看来,虽然陆奇等雅虎高管的到来一定程度上强化了人们对微软在线业务的信心,但他们并未被视为“救世主”。更多声音认为,鲍尔默将在年内完成对雅虎搜索业务的并购,并颇有把握地猜测该交易涉及的金额将达到200亿美元。“任命陆奇,可能是为收购雅虎搜索业务铺路。”持这一观点的人士说,陆奇将起到桥梁的作用。(李默风)

[上一页] [1] [2]

【编辑:刘霏
登陆/注册          匿名评论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