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启动大篷车之旅 与山寨机争夺“农友”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诺基亚启动大篷车之旅 与山寨机争夺“农友” (2)
2009年01月19日 15:14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农村人更爱用手机上网

  “对于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家电产品的价格是这类群体购买时考虑的最主要因素。”李飞教授说。

  加大入门级产品的研发,降低成本是诺基亚近年来最显著的特点。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 2008年3月发布的《2008年中国互联网发展系列报告之“农村互联网调查报告”》显示,中国5262万农村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比例为23%,甚至高于同期1.57亿城镇网民中22.6%的手机上网比例,利用手机上网成为农村网民上网设备的有益补充。

  邓元鋆指出:“新兴市场用户的需求和品位在不断发展之中,我们必须及时了解并把握他们的需求,并适时推出相应的产品与服务,才能持续赢得他们的信赖。”因此在所有入门级的手机产品中,全部具备了上网功能用以满足这部分群体的需求。据了解,2008年度诺基亚总共推出了38款手机机型,而针对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的“入门级”手机机型多达13种,这一数量是很多手机制造商一年的新机型推出数量。

  “在以往我们接触到的案例中,很多家电企业在向农村市场推广时,往往通过减少产品功能来降低成本,但是由于缺乏其必要的调研,很容易将需求量较大的功能去掉。”李飞教授谈道。

  在农村市场,山寨机很受当地人的欢迎,但买了山寨机的用户对此反响并不好,很多功能用不上,或者用上某些功能由于CPU不支持大功率,经常死机等问题频出。

  降低成本,推出性价比更高的产品是打开农村市场的重要策略之一,诺基亚在产品的功能上,针对新兴市场,推出了具有手电筒功能的手机,方便农民使用,具备内置FM收音机的手机,也是经过其调研发现农民在田间地头对于广播资讯的需求量较高而设计的。增加哪部分功能,使用哪类CPU能够达到性价比最高,都是研发人员与市场人员合作充分调研完成的。

  如何将手机卖到农村,诺基亚加大对批发重要客户(WKA)的开发,让他们把诺基亚的手机卖到其销售人员走不到的偏远地区。同时与很多零散的销售商签订供货合同,将他们统一管理起来。

  “卖家电不等于卖飘柔,再简单的家电产品也有一定的技术含量,价值比较大,需要对消费者进行必要的指导,售后服务非常重要。”李飞教授说。本着谁销售谁售后的原则,诺基亚对经销商统一管理,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解决了农村人购买手机维修的后顾之忧。

  从软件需求的角度,现在已经在印度和非洲地区有了成功的试点,即在手机中嵌入农业商机,如种子、化肥采购方面的信息以及教育方面的服务。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