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委十五项政策力挺TD发展 两年后见分晓(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五部委十五项政策力挺TD发展 两年后见分晓(2)
2009年01月23日 10:34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3G建设投资将达1700亿元

  两年后或见效

  工业和信息化部22日公布,预计2009年3G建设总投资约1700亿元,其中已启动或近期将启动的投资接近1200亿元。而根据3家企业3G网络建设规划,三年内3G建设投资预计约4000亿元,基本覆盖全国所有地市、大部分县城和发达乡镇,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3G用户计划发展目标均要达到5000万户左右。

  投资计划确定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已完成第三代移动通信牌照发放工作,预计今明两年第三代移动通信总投资2800亿元。

  据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家春介绍,在工信部发放3G牌照后,近日3家电信企业集团分别发布了2009年有关建设计划。其中,中国移动计划2009年投资588亿元,新建TD-SCDMA基站约六万个,年底将在238个地级城市提供3G服务,占全国地级城市数量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其中东部省(市)的地市将实现全覆盖。

  中国电信目前正在对C网进行网络升级和优化,2009年首期投资约300亿元,计划3月底将在100个大中城市提供3G服务。而中国联通2009年首期投资300亿元左右,计划今年上半年在55个省会城市及经济比较发达的大中城市提供3G试商用服务,年底将服务范围扩大到282个城市。

  工信部预计,2009年3G建设总投资约1700亿元,其中已启动或近期将启动的投资接近1200亿元,而根据3家企业3G网络建设规划,三年内3G建设投资预计约4000亿元,基本覆盖全国所有地市、大部分县城和发达乡镇,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3G用户计划发展目标均要达到5000万户左右。

  BDA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监、首席分析师方美琴指出,“从国际上来看,除TD网,其他两网各方面都发展较为成熟。从投资的角度来说,设备投资也没有太大的风险,财务上也足以支持,且相关设备的价格也并不贵,手机终端产品也丰富。此外,投资这些设备还能够从一定程度上刺激经济的发展。”

  两年后见分晓

  尽管3G概念十分火暴,但仍有不少分析人士指出其业务前景尚难预料。

  目前中国的手机用户普及率已接近50%,移动用户增长已经进入放缓阶段。从统计数据来看,去年12月份,中国联通的移动用户增长大幅放缓,创下3年来最低值。比较而言,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情况稍好,特别是中国电信,其移动用户数开始扭转减少趋势。

  方美琴指出,3G确实可以推出更好的业务和服务,对于中国移动的影响这两年还难以显现,因为建网需要一定时间,但到2010年,这一影响应该就会慢慢浮现。预计3年内三家运营商的3G建设将会完成,标准是覆盖到全国3级以上300多个城市。

  渤海证券研究员张晓亮认为,联通的3G业务培育还需要时间,可能在两年内都难以盈利,未来2G业务仍是运营商的主要利润来源。国信证券研究员严丰则指出,从短期来看,行业重组与3G建设可能使得各运营商面临两年的阵痛期,经营数据尚未走出“最糟的时候”。从长期而言,国内各运营商的股价已回落至较低的估值水平,隐含了较差的利润下行预期。(王婷 陈静)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