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灵通7000万用户争夺战开局 需合理补偿方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小灵通7000万用户争夺战开局 需合理补偿方案
2009年02月09日 11:37 来源:通信产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技术的角度而言,小灵通还可以进行频率迁移,其能否能够“曲线发展”现在还等待市场的检验。而7000万小灵通用户的走向也将进一步影响未来的通信产业格局。

  近7000万小灵通用户将需要考虑自己的通信未来。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文件《关于1900-1920MHz频率无线接入系统相关事宜的通知》,明确要求1900-1920MHz频段无线接入系统应在2011年底前完成清频退网工作,其所用频率无条件收回。

  这意味着,在中国发展了十多年的小灵通,虽然还有三年生存的时间,但实际上已宣告它的历史使命的终结。

  《通信产业报》记者采访得知,对于这个消息,运营企业略显“措手不及”,但并无太大抵触,因为“3G上,小灵通下”已是通信发展的必然趋势,但许多专家表示,应给小灵通运营企业合理补偿。

  “香饽饽”频段

  小灵通退市场的起因,无疑是3G发展对于频率的需求。

  中国移动对TD-SCDMA发展是非常渴望的。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曾在公司内部指出TD-SCDMA发展频率的重要性。他指出,中国移动TD-SCDMA的频率只拿到了15兆,非对称的15兆,如果按照对称的来说相当于7.5×2,相当于只拿到了7.5兆的频段,对3G的全国网络是非常不够的。特别是要大规模地发展数据业务,大规模地发展上网卡,这样频率是肯定不够用,而解决频率少的方法只有多做载频,多加基站,只有通过多加基站的方式解决,这样成本就大大地增加了。

  小灵通仍是中国电信很大一块收入。数据显示,目前小灵通的业务收入占中国电信总收入的17%左右。而从用户数据看来,近7000万的小灵通用户有5000万左右是中国电信的,小灵通对中国电信的重要性显然要高于中国联通。

  对拿到WCDMA牌照的中国联通而言,对小灵通的热情有了稍稍减少,中国联通在1月23日发布2008年业绩报告中表示,根据公司整体发展战略将小灵通资产进行一定规模减值测试,这也意味着将小灵通资产列入贬值资产。在回应这次小灵通退市一事时,中国联通市场部有关人士表示,中国联通将认真研究该频段内现有小灵通用户的转网方案,并妥善解决可能遇到的困难。中国联通将继续努力为小灵通用户做好服务工作,现阶段小灵通用户的使用不会受到影响。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