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频退网难有回旋余地 小灵通6800万用户流向何处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清频退网难有回旋余地 小灵通6800万用户流向何处 (2)
2009年02月10日 09:2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向:小灵通用户三种选择

  箭已在弦,不能不发。就像当年模拟网的退市一样,小灵通的退市已经很难有多少回旋余地。如今的当务之急,是等待电信、联通尽快拿出具有吸引力的转网方案,让6800万小灵通用户平稳过渡。

  小灵通之父徐福新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工信部的通知只是说3年内收回1900-1920MHz这一频段,并不是让小灵通用户马上退网。然而,3年之中,6800万小灵通用户何去何从呢?

  其一是自然流失。受到手机资费不断降低的冲击,加上不能漫游的政策限制以及一些先天的技术劣势,小灵通业务在2006年接近1亿户的高峰后即开始走下坡路。统计显示,过去两三年间,小灵通的平均拆机率在18%-30%之间,用户萎缩的速度不断加快。2008年4月,小灵通用户跌破8000万;2008年年底,小灵通用户数又跌破7000万。照此下去,到2011年底,小灵通用户还能剩下多少呢?

  实际上,从2007年开始,电信、网通已经基本上停止了对小灵通的新加投资,也大幅削减了其市场促销措施,甚至某些地区已经停止了新用户入网。然而,电信、联通似乎并没有机会等到小灵通业务的自然消亡。原因很简单,如果电信、联通不尽早采取积极措施争取用户转网,这些用户很可能会“自然而然”地逐渐投入中国移动的怀抱。

  其二是主动转网。新浪网的调查显示,用户最为青睐的转网政策,一是保持小灵通现有资费标准不变,有54.3%的用户支持;二是赠送一部CDMA或GSM手机,获得了33.1%的支持率。目前,绝大部分小灵通用户都是低端用户,平均ARPU值(用户月平均消费)仅25元左右,如果在保持资费政策不变的情况下,采取“预存话费送手机”等措施,大部分小灵通用户还是愿意接受转网的。

  其三是当“钉子户”。2001年中国移动关闭模拟网的时候,也并非一帆风顺,极少数用户是经过艰难的谈判才最终退网的。小灵通3年内退市的消息传出后,部分反应激烈的用户已经表示准备做“钉子户”。能够坚持到2011年的“钉子户”肯定是极少数,但是电信、联通可能都不得不做好艰苦谈判甚至是打官司的准备。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巫伟

  小灵通运营商表态

  中国电信:

  中国电信一直以来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监管政策。目前,中国电信拥有4000多万小灵通用户,我们将会继续秉承“用户至上、用心服务”的理念,为在网小灵通用户做好服务,切实维护广大用户的利益。同时,中国电信正在加快网络建设、业务创新,将率先推出3G服务,努力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通信信息需求,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多更丰富的综合信息服务。

  中国联通:

  有些地方的小灵通占用了TD-SCDMA的频率,这是历史问题。中国联通将按照国家规定,在2011年前完成相关清频退网工作,但是在过渡期内,中国联通将继续为小灵通用户提供服务,现阶段小灵通用户的使用不会受到影响。同时,中国联通将认真研究小灵通用户的转网方案,并妥善解决可能遇到的困难。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