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牌照引爆运营商新战略攻势 未来竞争谁主沉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3G牌照引爆运营商新战略攻势 未来竞争谁主沉浮
2009年02月11日 10:04 来源:IT时代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G牌照在2009年初终于等来了结果!不过,这结果似乎有点“变味”。

  之前,相关部门迟迟不发放3G牌照,目的只有一个——等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3G标准TD-SCDMA的成熟。

  但在金融风暴肆虐的情况下,出口受阻,内需疲软,国内经济实体受到强烈冲击,发牌是不得已而为之。借助3G投资,无疑可以增加投资,拉动内需,缓解就业压力。

  而事实上,对这次发牌,以中国移动为代表的TD推动者意见很大,他们认为在TD产业链尚不成熟的情况下,同时发放3张3G牌照,将会对TD形成绞杀。但凡事有利有弊,若无法形成有效竞争,TD就可能更会迟迟无法成熟。

  从1997年国家正式成立3G评估研究小组起,至今已整整12年了。期间,电信运营商经历了几次大的分分合合,电信业也由稚嫩不断走向壮大。3G发牌的消息也起起落落,人们由兴奋开始变得麻木。

  2009年1月7日下午,工信部外事楼门口显得有些冷清。2点左右,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王建宙新闻,王建宙说吧)从一辆中巴走出来。等候多时的记者见了大人物,赶紧扑了上去。面对记者的提问,王建宙沉默不语,记者想要拍照也被工作人员制止。

  此时,工信部部长李毅中、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常小兵新闻,常小兵说吧)、中国电信党组书记尚冰等相关人员已经陆续抵达。下午2:30,发牌仪式正式开始,李毅中为三大运营商发放3G牌照,中国移动获TD-SCDMA牌照,中国电信获CDMA2000牌照,联通获WCDMA牌照。由此,我国进入了3G元年。

  据工信部人士透露,整个发牌仪式只用了10余分钟就草草结束,其中没有人发言。几乎同步的是,香港和内地股市3G板块纷纷下跌。

  “变味”的发牌

  工信部这次相当低调,没有邀请任何媒体记者。一工信部人士向《IT时代周刊》透露,这次发牌仪式不接受记者现场采访,只有新华社、《人民邮电报》以及中央电视台等几家获得特许的媒体可以入场。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打听得知,尽管3G发牌拖延至今,依然有保守派人士认为时机还不成熟。就是否同时发放3张3G牌照一事,专家们意见很不统一,低调是迫不得已。

  时间回到2008年最后一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启动第三代移动通信牌照发放工作。会议指出,发放第三代移动通信牌照对于拉动内需,优化电信市场竞争结构,促进TD产业链成熟,具有重要作用。目前,电信企业改革重组工作基本完成,已具备发放第三代移动通信牌照的条件。这意味着,发牌的最后障碍已经解除,不过,这件事却也引发了新一轮讨论。

  专家们对如何发放3G牌照各抒己见,分歧颇大,特别是以中国移动、大唐以及部分电信专家为代表的TD推动者,要求先发TD牌照,其他两家运营商的牌照缓发,给TD成熟时间。他们认为,TD作为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3G技术,在网络和终端以及业务应用上都存在不少的问题,3G牌照同时发放,无疑对国产3G很不利。

  目前,TD产业链还很脆弱,在TD终端上投入较多的夏新,截至2008年第三季度已经亏损超过27亿元,资不抵债,随时都有可能倒闭;手机芯片商展讯受TD业务打击很大,正在裁员过冬;手机设计公司德信无线、龙旗则毫不留情地裁减TD手机研发团队……这些不利因素,都给TD蒙上了悲情色彩。

  不过,更多人表示,3G牌照应该早日发放,他们认为TD迟迟无法成熟,很大原因在于政府给与中国移动、大唐的优惠政策太多,致使它们在发展3G业务上没有竞争压力,拖沓怠慢。

  “同时发放牌照,将把压力抛给中国移动,让它在竞争中提升自己,这样对TD的良性发展有好处。”电信人士项立刚表示。

  但是,专家们的意见并不起决定作用,真正促使这次发牌的,是国内低迷的经济形势,政府要为2009年8%增速的经济目标而努力。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内经济实体受到了强烈冲击,同时发放3G牌照,有利于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带动就业,缓解社会矛盾。与之相比,TD成熟与否,已经不是决定性因素。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认为,3G发牌后,将形成一条包括3G网络建设、终端设备制造、运营服务、信息服务在内的通信产业链,对扩大内需,刺激经济产生重要作用。他估算,在未来3年内,该产业链将拉动1.8万亿-2万亿元的需求。

  因此,尽管直到最后一刻,相关各方仍在博弈,但已经无法阻止国务院拍板推动3G牌照的发放。

  反击战开打

  之前,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奚国华新闻,奚国华说吧)曾表示,3G牌照有可能在2008年底发放,最迟也在2009年初。

  去年12月22日,189号段放号,中国电信开始了移动之旅反击战;中国移动以低资费策略反击中国电信的“互联网手机”战略;中国联通在重组基本完成后也加大了战略攻势,三大运营商的较量在2008年底轰然打响。

  中国电信的运营数据表明,截至去年11月底,CDMA用户数仅为2797万。就在业界为中国电信捏了一把冷汗之时,它迅速启动了“天翼”品牌。记者从广东电信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用户通过电脑WiFi上网,速度可达10M,通过天翼“无线宽带卡”拨号上网速度可达153K。

  中国电信人士告诉《IT时代周刊》,相比其他两家运营商,中国电信在重组后表现得更主动,未来3年内,将斥资800亿元用于升级改造现有CDMA网络。两年内将现有CDMA无线宽带速度从153Kbps提升到2-3Mbps,从而使中国电信在移动市场占据更多的主动权。中国电信将在今年上半年前完成全国340多个城市C网的扩建、改建工作。同时,将在全国80余个主要大中城市进行网络升级,实现用户高速上网的需求。

  中国电信计划通过CDMA+WiFi的网络布局,实现固网和移动业务的整合,抢夺更多用户,这被认为是对抗中国移动的杀手锏。截至目前,中国电信在国内的WiFi热点数已超过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总和。不过,工信部对WiFi手机不审批,理由是WiFi频段是免费频段,直接影响运营商的收益。

  中国移动去年11月份净增用户687万,相比10月的719.4万有所放缓。而随着中国电信189放号,将有大批用户转移到C网,这无疑对中国移动极为不利。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电信时下大力宣传天翼品牌,其推出的捆绑套餐几乎把电信原有的业务都打包到一起,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趁中国移动TD立足未稳,中国联通忙于内部整合时,下大力抢夺用户。

  另外,自去年4月1日TD社会化服务测试和试商用以来,终端质量投诉多,网络切换也有问题,市场推广效果并不理想。中国移动的压力越来越大。日前,中国移动广州、深圳、上海3G号段188于2009年1月8日开始放号,其他TD城市也将陆续放号。同时,中国移动也在大力宣传资费下调,以手机上网为例,它在全国多个城市推出流量费下调政策,北京更是史无前例地一次性猛降66%。

  而另一个重头戏,它的无线固话业务也将于今年上半年推出,一方面充分利用已有TD网络覆盖资源,另一方面也以固话为契机争得更大的市场份额。记者从广州移动获悉,这一业务将采用TD专用188号段,现已处在测试阶段。该业务无月租,资费比普通固话更低廉,可使用TD、GSM两种网络,进行自由切换。

  据透露,基于TD网络的无线固话,不需要电话线,只要在电话机底部插入TD芯片就可以使用。它还可以进行视频通话、收发短信。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移动这一业务相当于“小灵通”,但比小灵通先进。它的推出,将对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固话业务产生强烈冲击,将自己的优势延伸到固网领域。不过,能否得到市场认同,还有待消费者检验。

  “2G时代,中国移动一家独大,但在3G时代,市场局势更加复杂,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将从单一业务争夺,扩展到语音、数据、服务、管理等全方位。中国移动要确保自己的优势,就必须不断给自己施压。”电信研究院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倒是曾经被寄予厚望的中国联通,让人捏了把汗,在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的攻势中,中国联通却显得有些落寞。

  记者日前采访了广东联通一高层,她认为,中国联通接手中国网通,由于牵涉到的人员较多,重组难度要大于另外两家运营商。日前,广东联通已经对人员进行了调整落实,基本完成了重组,预计在春节后会推出一些新业务。在部分省市,中国联通已作出了还击——日前已将网通南方固网业务纳入上市公司,加大南方固网攻势;元旦期间,重庆联通展开了宽带促销,其中1.5兆宽带包年只需540元,平均每月45元;2.5兆也调低了100多元,降至660元/年。

  电信人士项立刚表示,电信重组后表面看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格局,但目前主要还是看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的角力,中国联通内部的重组整合还需要一段时间。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