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下乡价格贵过网店? 政府回应:网店优势难复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家电下乡价格贵过网店? 政府回应:网店优势难复制
2009年02月17日 08:5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2月1日起,“家电下乡”工作正式在全国推广,农民购买彩电、冰箱(冷柜)、洗衣机、手机四大类产品将可获得产品销售价格13%的财政资金补贴。一时间,各省市的“家电下乡”如火如荼开展起来。

  然而,本着“货比三家”的精神,不少细心的农民朋友经过对比却发现,虽然中标产品和企业都经过了特别的筛选程序,但部分“家电下乡”产品的限价还是高于网上的销售价格。

  记者调查

  部分产品价格高过网店

  时至今日,全国范围纳入“家电下乡”的品类包括冰箱(冷柜)、洗衣机、彩电和手机四大类产品,农村消费者可在今后四年里购买上述中标型号,享受补贴13%的政府财政补贴。此外,燃气热水器、计算机、摩托车、空调等家电产品,除了有最高限价,各省也可以自行增补两类,以享受“家电下乡”13%的资金补贴。广东确定增补的品类是热水器和计算机。

  不过,最近一些网友经过细心对比后纷纷报料称,“家电下乡”的产品价格居然比网店的售价来得高。来自重庆大足的张先生不禁提出自己的疑问:“创维26L16SW公布的价格为1950元,而淘宝网公布的价格为1799元,这又怎么解释?”来自浙江杭州的崔先生也表示,以诺基亚2630手机为例,补贴后的价格为698元,而同期没有补贴的购物网站京东的价格为525元,门店的销售价格也不过600元左右。

  记者随机在“家电下乡”网站和淘宝等购物网站上查询了一些产品的价格。以彩电为例,创维21N15AA,“家电下乡”价格628元,淘宝价格598元;长虹CHD29800H,“家电下乡”价格1898元,淘宝价格1680元;诺基亚N1209手机,“家电下乡”价格310元,淘宝价格260元;联想S600“家电下乡”价格959元,淘宝更是只要580元,便宜近一半。

  政府回应

  网店优势实难复制

  对于“家电下乡”价格高过网店的投诉,有关部门在“家电下乡”的网站上给出了官方的回复。重庆市商业委员会回复认为,对于部分售价低于“家电下乡”指定店定价的产品,应当考虑其无店铺销售、不缴纳相关规费、不开具正式发票及其它低成本经营的因素,其经营成本低必然会导致其售价相对偏低。

  该部门还指出,某些网上销售的商品在价格真实性、产品质量、配送服务以及售后的退、换货和维修等方面均难以保障,其中存在较大的消费隐患。此外,消费者购买网上销售的产品通常需自行承担较高额的运输费用,也会导致很多实际购买价格高于“家电下乡”指定店的定价。

  与网上店铺的成本优势相比,记者在“家电下乡”网站上也留意到,不少农村地区终端销售商对于“家电下乡”的限价带来的利润稀薄也是大倒苦水,自称经过层层代理,销售商的进货价跟限价已经相差无几,甚至与限价相当或超过限价。

  IDC高级分析师黄涌涛向记者分析指出,以2008年上半年全国各地区的房屋店面租赁价格和运营费用为基准,网上店铺为卖家节约实体店面成本达4.45亿元/月,而网商通过和物流公司合作降低了60%的运输成本和30%的运输时间,基于网络的综合营销成本相比传统线下店铺降低了约55%。“与传统线下销售相比较,电子商务约可以降低47%的渠道成本。”黄涌涛表示。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