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灵通退市千亿投资谁埋单:硬件投资均无法再利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小灵通退市千亿投资谁埋单:硬件投资均无法再利用
2009年02月25日 10:0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2月18日,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的《关于1900-1920MHz频段相关事宜的通知》,目前小灵通所在的1900-1920MHz频段无线接入系统应在2011年底前完成清频退网工作,其所用频率无条件收回。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2月13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出一纸通告,明确要求小灵通在三年内清频转网,引发全国尚存的7000万小灵通用户的强烈关注。

  小灵通在一生中,从来没领过“准生证”,却等来了“死亡通知书”。

  2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出一纸通告,明确要求小灵通在三年内清频转网,引发全国尚存的7000万小灵通用户的强烈关注。

  回顾小灵通充满是非争议的一生,给我们留下的意义是多层面的。谁先进、谁落后?谁受益,谁受损?谁节俭,谁浪费?

  小灵通生平

  2009年02月 工信部相关文件禁止发展新用户

  2009年01月 用户数已降至6893.1万户

  2009年01月 中国联通在年报中将小灵通列入贬值资产

  2008年10月 工信部表示,小灵通频段今后将用于TD

  2008年05月 用户已经跌破8000万

  2007年10月底 随着移动资费下调,用户10个月减少250万户

  2006年8月底 用户达到9300万,海外用户超过700万

  2005年7月底 用户达到8127.5万户

  2005年05月 机卡分离小灵通上市,广东试商用

  2004年7月 实现与手机之间短信互通

  2004年3月底 用户4700万,网络容量达6700万

  2004年2月 小灵通进入上海市区

  2003年12月 北方10省市区现短信互通

  2003年9月 用户数突破1500万大关

  2003年3月 在北京怀柔区放号

  2002年8月

  全国200多地市开通,用户逾600万

  2000年06月

  原信息产业部发文为小灵通定位

  1998年01月

  浙江余杭区正式开通小灵通

  据公开资料整理

  二三线城市小灵通业务收入占运营商收入近25%

  自1997年诞生以来,小灵通已经走过了12个年头。虽然一直被称作是“落后技术“,但是单从企业投资回报的角度来讲,小灵通却是非常划算的买卖。

  徐福新,原浙江余杭电信局局长,他把小灵通技术引入中国、从而被称为“小灵通”之父。日前他向记者介绍,国家在小灵通业务上的投资将近1000亿元,其中,中国电信投资约600多亿元,中国联通投资了300多亿元。按照小灵通平均每月每个用户的话费收入是50元左右计算,一年600多块,最多的时候是9000万用户,将近1亿用户,一年总收入达到500亿-600亿元。

  “我当年在余杭搞此项业务后,一年后就收回了成本,以后每年就只要花一些维护和运营的费用,剩下的都是纯收入。”徐福新说。

  北京市小灵通运营状况也可以说明这点。原北京网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北京地区在小灵通上的投资达21亿元,而在小灵通上的收入已达到35亿。但是,北京地区的小灵通收入仅占北京网通收入的3%。

  “由于小灵通政策上的不明朗,北京、上海和广州等一线城市(运营商)一直没有在小灵通业务上进行大量投资,因此,在小灵通的收益上也比较少,而在东北、浙江等二三线城市,小灵通的收入每年能达到运营商收入的25%以上,甚至在当地的用户数都超过了移动的用户数。”这位负责人介绍。

  小灵通给运营商带来丰厚利润的同时,也成就了小灵通产业链上的其他企业。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就是UT斯达康。据华为的一位老员工介绍,1996年,徐福新从日本考察回来后决心要搞小灵通。当时,华为和爱立信都曾对小灵通认真做过专项研究,最后觉得小灵通技术落后,最终放弃了合作。正是这些通信巨头们的集体缺席,才让回国创业的吴鹰创办的UT斯达康买断了该技术并强势推广。吴鹰斥资数千万人民币发展小灵通业务,并最终一炮打响。这至今仍让华为等通信巨头捶胸顿足。

  2000年3月3日,UT斯达康在纳斯达克上市,其市值最高曾达到70亿美元。UT斯达康的公司利润也由1.88亿美元攀升至27亿美元。

  而从2000至2004年间,在全球电信市场总量下降约5%的状况下,UT斯达康维持年均60%的复合增长,运营利润率平均10%左右;稳居全球10大电信设备商之列。2004年以前,UT斯达康90%的业务来自中国,而中国业务90%来自小灵通。

  看到UT斯达康“剑走偏锋”式的成功,中兴通讯、朗讯科技、华为、英华达等一批批的网络设备商和终端厂商随后纷纷加入,使得小灵通产业链上下游中包括了至少十几家知名通信设备厂家。据上述北京网通负责人介绍,在2005年的时候,北京地区就有3000-4000家小灵通终端的销售店面,仅终端销售这块在北京地区就带动了上万人的就业。

  电信运营商、终端生产商都从产业链中获益,但小灵通退出市场带来一个后果是,原先投资高达1000亿元设备将会闲置和报废,不知由谁来埋单了。

  “小灵通基站由于其规模、硬件和制式等和目前的2G基站以及3G基站都不一样,只有放弃。而没有了小灵通网络,小灵通终端也只能报废。原来国家在小灵通方面投资的硬件几乎都无法再利用。“上述网通人士对记者表示。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