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山寨机质检结果:辐射没问题 收费有陷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深圳山寨机质检结果:辐射没问题 收费有陷阱
2009年03月14日 14:26 来源:南方报业网-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3·15”的临近,“山寨手机”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有全国人大代表建议立法封杀山寨机,中消协更是宣称山寨机在辐射方面超过了国家标准,甚至超过50多倍,但深圳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摩尔实验室昨日公布的检测结果显示,山寨机在质量方面没有任何问题,辐射和总发射率方面都达到了国家标准,对人体的辐射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最严重的缺陷是多数山寨机有收费陷阱。

  辐射并不高于品牌机

  深圳市移动通信联合会秘书长唐瑞金称,社会上对山寨机的质量一直有争论,甚至有人将山寨机等同于假冒伪劣产品。为了给市民和政府提供一个科学的参考,深圳市移动通信联合会特地委托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对山寨机质量进行了严格认证。

  据悉,上个月,深圳市移动通信联合会在华强北市场随机选取了15款手机,其中有12款为市场中最为流行的山寨机,其他3款为诺基亚、三星等知名品牌手机,委托深圳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摩尔实验室,对山寨机和品牌机的质量进行测试对比。昨日下午4时,摩尔实验室公布了检测结果。

  深圳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主任邓志新称,目前国际上通用手机辐射的峰值标准分欧洲标准和美国标准,欧洲标准已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赞成和鼓励采用,也被国际电信联盟推荐使用。我国采用了欧洲标准,为2.0瓦特/千克。

  摩尔实验室总经理舒峦介绍,通过对这15款手机的严格检测,长期观察记录了它们对人体辐射的定量分析,结果显示,这15款手机辐射峰值最低的只有0.071瓦特/千克,最大辐射只有0.81瓦特/千克,远远低于我国的手机辐射峰值标准。绝大多数山寨机的辐射标准跟知名品牌机接近,甚至有的山寨机辐射比品牌机还低,检测的所有山寨机辐射对人体的影响微乎其微。

  收费陷阱充斥山寨机

  深圳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主任邓志新说,摩尔实验室的检测结果显示,山寨机的质量都是可靠的,但是山寨机的最大缺陷就是里面有过多收费陷阱。检验的15款手机里,里面设置了内置收费项目的有8款,其中全部是山寨机。这也就是说,市场上销售的山寨机多数都有消费陷阱。

  邓志新介绍,其中有款模仿最新苹果的山寨机,名字叫做小苹果,它在乐园功能选项中有多项收费项目,其他山寨机都是在商务功能、多媒体和游戏功能中有收费设置,其中一半的收费项目是没有任何提示。邓主任解释,由于山寨机没有品牌规范,追求生产的数量,因此与运营商、软件商一起合谋坑害消费者。

  有业内人士在发布会场上宣称,其实消费陷阱最大的罪魁祸首就是通讯运营商,因为所有的费用都是运营商从消费者话费中直接扣除,运营商获取的利益最大,软件商和山寨手机生产商获得的利润微乎其微。

  声音

  深圳市移动通信联合会秘书长唐瑞金:

  扶持山寨产业可缓解就业压力

  唐瑞金介绍,山寨机的问题不是生产问题,而是销售问题。目前手机的销售渠道分国包、省包、市包和门店,经过层层盘剥,销售渠道占据的利润达到80%以上。政府应该意识到应从行业指导和重点培育着手,充分发挥市场的杠杆作用,帮助山寨手机建立自己的销售渠道,以授牌等扶持手段引导一批有实力的销售企业销售山寨手机,在深圳市和整个手机行业树立一个“标杆”。

  唐瑞金解释道,政府将山寨企业纳入国家统一管理体系,将他们从游击队晋升为正规军,通过规范化运作和经营,生产规模和销售得到提升,必然就能够接纳更多的人员就业,从而缓解日益严重的就业压力。如果山寨机能招安成功,将在一年之内增加就业人员10万人以上,销售规模提高一倍。扶持山寨企业,将为如今低迷的市场环境和严峻的金融危机注入一剂强心针,为经济的复苏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成希

【编辑:程娟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