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血汗工厂”真相调查:国外组织恶意炒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东莞“血汗工厂”真相调查:国外组织恶意炒作
2009年03月25日 14:1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不久,美国的非政府组织全国劳工委员会(National LaborCommittee)发布了一份名为《中国的高科技苦难》的报告称,IBM、微软、戴尔、联想和惠普的二级供应商——东莞美泰塑胶电子制品厂(以下简称美泰公司)为一家“血汗工厂”。但记者深入实地调查的所闻所见与美调查结果存在较大出入,甚至有歪曲夸大之嫌。

  专家们指出,近年来,我国在工人权益保障方面屡屡被境外组织“曝光”,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境外某些组织为转嫁本国的经济、就业等压力,对此更是恶意夸大炒作。我国政府和企业应制订相应策略,提高应对能力,主动掌握话语权,在舆论上变被动为主动。

  新华社记者实地调查“血汗工厂”

  据美调查报告称,工人每天坐在硬木凳上工作12小时,每周工作7天,每月只放2天假,工资一小时只有不到3元,未达到当地生活标准,违反了中国相关的法律规定。工人们居住在拥挤的寝室内,受到严格的行动限制,一周有4天被锁在工厂大院里,甚至被禁止散步。报告还引用工人的话称食物“难以下咽”,工作“像在监狱服刑”。

  报告所指的这家工厂位于广东省东莞市常平镇,记者日前对此家工厂进行了实地调查。工厂大门口还张贴着招工告示。记者先在工厂附近随机暗访了多位美泰工人,就工作时间、住宿环境、餐饮条件、工资待遇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询问。

  一位江西籍的中年女工在美泰已干了三年了,她告诉记者,每天工作8小时,有时晚上会加班3小时,工厂也会发给加班工资。只是“按几倍工资发放,不清楚。”每月能保证有4天公休日。工厂包吃包住,每餐两肉一菜一汤,周末还有鸡腿、水果等加餐,每月能拿到1700-1800元。管理人员对工人的态度也不错,上班时间如果有事的话,也可以请假出来。“我在当地好几家工厂工作过,美泰是我最满意的一家,工厂的制度比较健全,干得很舒心。”

  出人意料的是,记者暗访的工人都十分满意在美泰的工作和生活。记者随后找到厂方,要求进入厂区实地调查。正值中午时分,约有200多名工人在食堂用餐,每个人的餐盘里都有两荤一素的菜,两个荤菜里分别有数量并不少的肉片和鸡块,米饭和紫菜蛋花汤可自己随意添加,食堂还特意为湖南、四川等工人提供了额外的辣椒配菜。

  记者随后来到美泰公司的一间工人宿舍,一进去是一间约四、五平方米大的小客厅,再往里是一间卧室,跟普通的大学宿舍大小相当,4张上下铺,住了5个人。每间宿舍都有独立卫生间、阳台,并配置了空调、电话等设施。住在这里的一名女工说,空调、电话都可以正常使用。

  在宿舍楼一楼,美泰还为员工配有图书室、康乐室、小卖部、医务室等等,工厂门口还有银行自助提款机。宿舍楼之间有绿地和花坛,有工人在聊天散步。记者提出要参观生产车间,厂方称“与客户有协议,对生产过程出于商业机密的要求,不允许参观。”

 [1] [2] [下一页]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