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入华收尾 中移动急抛百亿TD终端诱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iPhone入华收尾 中移动急抛百亿TD终端诱惑
2009年03月31日 08:4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终端已成为TD产业发展瓶颈的现实,中移动再次出手阔绰。

  3月13日,中国移动招标采购网发布《中国移动通信集团 TD-SCDMA终端专项激励资金联合研发项目招标公告》,宣布投入约6亿元启动“TD-SCDMA终端专项激励资金联合研发项目”招标工作。

  据记者了解,相关标书购买流程已于3月19日到20日启动。

  记者从中移动内部人士获悉,截至3月30日,已经有多家厂商参与竞标,标书截止期约在4月初。

  “该举措的主旨是,以此为支点,撬动整个产业链加大TD终端投入的杠杆。”该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此外,中移动还将通过终端销售补贴、深度合作等手段推动TD终端产业链。

  在此之前,某些主流厂商对于在TD终端上的投入未尽如意,中移动此举的一大看点是其能在多大程度上起到“撬动”的效应。

  6亿元“引子”

  “中移动、手机厂商和芯片方案厂商共同承担TD终端研发费用的‘联合研发’,是中移动在推动TD终端发展上的又一次模式创新。”中移动内部人士称。

  事实上,中移动的联合研发项目早已成为终端厂商关注的焦点。据记者了解,面对TD终端市场跨国巨头此前一直动作缓慢,而本土厂商态度积极却问题频频的状况,不便于直接介入终端产业的中移动,早在去年下半年就已经筹划成立专门的联合开发基金,用于扶持TD终端研发。

  今年2月11日,中移动总裁王建宙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就曾透露,该联合开发基金已获得政府批准。

  本报记者获得的中移动内部文件称,中移动以专项激励资金推动联合研发项目的主要目的在于,推动TD终端产业链发展,围绕市场需求加速重点TD手机的产品化进程。

  据终端厂商人士透露,中移动将投入6亿元分别与终端厂商、芯片厂商以1∶1出资的方式,进行联合研发,并在项目立项、完成样机、产品销售等不同的关键时间分批投入,在此过程中,中移动也将共享有关的知识产权。

  “我要说明的是,并不是所有的TD手机都需要联合研发,只是对于一些旗舰型宽带上网手机才进行联合研发,大部分手机都是鼓励厂商自行开发。”3月19日,王建宙在中移动(0941.HK)的2008年财报发布会上对外表示。

  “与终端产品的研发投入相比,6亿元规模并不大,分摊到十多家乃至更多厂商之后,与实际的投入需求仍有很大差距。”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手机厂商负责人认为,尽管首期仅有6亿元投入,但中移动此举意义重大,“其最大作用是改变了产业链的关系,运营商与终端厂商之间的合作得以进一步加深”。

  “我们希望联合开发扶持能抛砖引玉,带动整个产业链加大投入,推动TD终端快速发展。”中移动人士表示,6亿元只是首期投资,未来中移动还会陆续有后续投入。

  而在终端厂商看来,因为中移动的TD投入远不止6亿元,所以此次的联合研发投入其实是一个“引子”——通过联合研发与中移动紧密捆绑,在后续的终端销售补贴、定制乃至渠道政策倾斜等方面获益,“才是真正的大头”。

  “专项资金只是撬动加大TD终端投入的杠杆之一,不是TD终端取得市场成功的唯一途径,也不能解决TD终端发展面临的所有问题。”记者获得的中移动内部文件显示,中移动未来还有包括终端销售补贴、深度合作等在内的立体化的手段,来推进TD终端产业链的发展。

  3月19日,在公布2008年财报时,中移动(0941.HK)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薛涛海就公开表示,过去三年,集团的手机补贴都成功控制在80亿元以内,2008年补贴的实际金额为74亿元,共补贴了1200万户。今年手机补贴金额将大幅提升超过60%,最终可能控制在120亿元以内。

  而据王建宙此前向本报记者透露的信息,未来中移动的手机补贴将全面向TD倾斜。

  终端厂商人士则透露,在内部会议上,中移动高层也对终端厂商许诺,只要有好的TD终端产品,中移动将会采取定制乃至部分包销的策略予以扶持。

  这意味着,如果能参与6亿元的联合开发,并有成功产品,相关终端厂商有望在中移动后续超过百亿元的产业推动投入中,攫取更大的份额。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