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网站争相盘活用户资源 寄望用户“投桃报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视频网站争相盘活用户资源 寄望用户“投桃报李”
2009年04月02日 09:07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用户在土豆、优酷等网站上看视频节目的同时,自身也可能成为为视频网站提供内容的对象。

  土豆网、优酷网等正绞尽脑汁盘活用户资源,激发用户产生内容的动力,前者从用户中发掘民间电影制作人,后者更直接将用户包装成“牛人”去作秀。

  寄望用户“投桃报李”

  据了解,土豆网目前正与中影集团举办映像节,其中包含了一个发掘民间电影制作人的项目,其宗旨是为有电影制作能力的人士提供一个类似投资洽谈会的平台,让他们能跟片商、广告商对接。“以前只有电影圈的人才能参与节目的制作与发行,现在我们提供了一个平台,给每个民间制作人5分钟的时间,让他们自己跟投资方去沟通。”土豆网CEO王微向记者表示。他希望土豆网能为那些有能力制作出好节目的制作人提供一个播出的平台,一旦其中某个制作人制作的节目成功了,土豆网就自然能抢先拿到节目的播放权,在他眼中这是“投桃报李”的事情。“我们相信有好的平台就能发掘出像《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的制作者胡歌那样的民间电影制作人。”王微表示。

  优酷网的思路跟土豆网有所不同。优酷网正在进行的“牛人总动员”项目的做法是,直接包装用户上传视频中的主人公,然后进行炒作。优酷网方面介绍,优酷的目的是要发掘喜欢在互联网上作秀的人,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活动把他们聚集起来,盘活他们的作秀本能,令其人其事在社会中产生影响力,从而提高优酷网的营销能力。例如,优酷网目前正在积极推广一个家境贫穷、在北京西单地铁卖唱的女孩,希望她的故事能引起社会的关注从而产生影响力。“只要有影响力,就会带来广告主。”该人士表示。

  自产廉价可控的内容

  对于王微而言,视频网站的商业模式非常简单:左手买视频版权,右手卖广告。但现在的问题是右手卖出去的广告还不够快,左手买进来的版权费用还挺高。王微形容目前视频网站赚到的广告费对电视台而言只是“面包屑”,“广告主2007年才知道有视频网站的存在,2008年才开始使用视频网站这个新的广告投放平台,到今年视频网站才进入广告主的投放预算,也就是说,至少要到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初,视频网站的广告收入才会见到起色。”

  与此同时,视频网站获取版权的路也坎坎坷坷。近期热播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因为制作方和网络版权代理方合作破裂,导致优酷网、土豆网等原本获得网络播放权的视频网站被禁播该剧,国内版权授权机制的不成熟性暴露无遗。王微坦言,这次事件令土豆网损失了一个星期的广告收入。不过其后土豆网就与该剧制作方达成了新的协议,从而得以继续在网络上播放该剧。王微总结了经验教训说:“以后我们洽谈新剧授权时会更聪明一些,要看到对方有授权书才签字,而且要尽量直接跟制作方去谈。”

  对于视频网站而言,从用户产生的视频中寻找有价值的内容成本更低,也更容易控制,这也是他们为何要千方百计盘活用户资源的原因。但王微同时也表示,真正有潜力制作电影的人,在视频网站的用户中不到万分之一,由此而产生的有价值的内容则更少。 洪文锋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