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家电下乡"六宗罪" 不能将滞销品向农村转移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揭秘家电下乡"六宗罪" 不能将滞销品向农村转移 (2)
2009年04月14日 11:22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产品种类、型号不够丰富

  家住呼和浩特托克托县的王慧敏一直想买一台海尔冰柜,当他得知家电下乡的消息后,来到指定销售网点。但他挑来挑去,并没有买到指定型号的冰柜,最后还是到当地一家大商场买了别的型号。王慧敏说,家电下乡的品牌和型号都有限,可选择余地比较小。

  据了解,在去年彩电、冰箱、手机3大类家电下乡产品中,冰箱卖得最好也最多,且市场仍有潜力;电视机市场本身已经饱和,已有的中标产品档次不高,型号不全,缺少农民需要的纯平、液晶等更新换代产品,故购买者不多;手机则几乎无人问津。农民们希望,把方便实用的电饭煲、电磁炉、饮水机等小家电产品以及适合农村消费特点的太阳能热水器、电动自行车列入补贴范围,并提高财政补贴比例。

  买得起,用不上

  比“买得起”下乡家电更迫切的是,如何让农民“用得起”、“用得好”。在部分农村地区,输电线路年久失修,电压不稳、停电断电现象时有发生,一些地方电饭煲都无法使用,更谈不上彩电、冰箱、空调;有线电视网络在农村普遍覆盖率低,特别是山区或贫困地区,农民要么无力负担有线电视费,要么电视信号太弱,有了高档彩电却无法接收到丰富的电视节目;在农村山区,通讯信号不强、话费过高等因素更制约了手机等的普及和应用。

  发票难开藏猫腻

  2月16日,广西陆川县清湖镇何大伯花了628元,在一个上门推销商的鼓动下,购买了一台被其成为家电下乡产品的电视机。购买后,何大伯向经销商索取有关发票,而这位经销商却称没把发票带在身上,过两天再把发票送上门来。何大伯信以为真,把这台电视机扛回家后,竟与推销商天花乱坠般的宣传不符,根本无法正常使用。两天后,也没见那经销商把发票送来。无奈,何大伯只好投诉到陆川县消费者协会,但何大伯不能出示有关凭据,致使此投诉无法受理。

  据了解,我国的农村销售网点,多数是“夫妻店”,以小额纳税人为主,此前,一直实行的是“包税”,即每年固定购买定额发票,但是超过定额20%以上,销售网点就要交税。家电下乡以前,农村销售网点销售量较小,农村市场又都是“熟人社会”,很少需要开发票,问题没有反映出来。但是,随着家电下乡的开展,家电的价格相对其他日用品较高,而且销售家电下乡产品必须开发票,否则农民将无法领取补贴。因此,销售网点的定额发票出现不足,有些销售网点就推迟或不给消费者开具发票。

  不能将滞销商品向农村转移

  针对家电下乡中存在的问题,有关部门应该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加强监督管理,保证家电下乡政策不在基层走样。

  加强对农村家电市场的规范和监管。依法清理和规范家电类商品经营者的经营主体资格,杜绝无照经营家电、销售假冒伪劣家电和质量不合格家电的行为。工商部门要加强对下乡家电产品的质量检测,严厉查处借“家电下乡”、“低价处理”等名义,向农村销售翻新废旧家电产品的不法行为,防止将城市商品简单推向农村甚至将滞销商品向农村转移。

  加快服务能力建设。虽然家电下乡产品销售是一次性的,但售后维修服务却贯穿产品使用的整个过程,包括售前服务、安装、售后维修服务等环节。家电企业有责任让农村消费者获得满意的售后服务,其对农民的服务承诺必须兑现。有关部门应督促销售企业在将销售网点延伸至农村的同时,也应将售后服务网点延伸到农村。

  尽量缩短农民领取补贴的时间。家电下乡的补贴兑现流程是否可以由零售网点与当地财政部门对口现场核对销售信息、现场办理,减少补贴的中间环节,让农民更便捷地拿到补贴。最有效的补贴办法是采取直补消费券的形式,将标识卡改为消费卡,可兑现、可购物,让农民在售点购买完产品后可直接把补贴拿到手。

  实施细则可因地制宜。家电下乡补贴标准一刀切的做法应该调整,应该根据农民收入情况制定,不同收入水平区域的农民,应该享受不同的补贴政策。在广东、北京、上海等地的郊区,消费档次偏高,可考虑允许一定范围浮动的补贴比例和限价。(武在平)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