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家电回收提速产业化进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废旧家电回收提速产业化进程
2009年04月15日 14:21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国务院公布了《废弃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条例自2011年1月1日起施行。目前,仅广东省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产业每年有上百亿元的商机,而全国的市场将超千亿。为抢占商机,各大厂商纷纷出招淘金废弃回收处理。

  当前电子回收产业存在乱、散、小、低等问题,亟待产业龙头的介入。而主要的问题是:首先,回收网络混乱,恶性竞争严重,许多社会上从事废旧物资回收的企业、个人一哄而上,无牌无证的个人和企业也加入其中;其次,加工企业规模小数量多,产业现代化水平低;最后,工艺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二次污染严重。大部分资源回收利用企业工艺技术简单,多数还停留在手工拆解、或半手工半机器处理阶段,尤其是电子电器的回收以个人分散回收为主。一台电脑有700多种化学材料,其中有一半以上对人体有害。拆解过程中产生的二次污染问题非常突出,不少拆解户偷偷排放清洗废水和焚烧废弃物,对空气、地下水体和土壤均造成严重的污染,并最终危害到人类、植物和微生物的生存。

  实际上,一些家电产业已经开始涉足电子回收行业。近年来,不论是在商场还是社区,创维集团都开展“以旧换新”活动,作为销售卖点吸引消费者的同时,也推动了废旧电子产品的回收和处理,推动环保。创维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刘桥明介绍,创维集团的以旧换新活动所有的旧电视都可以参与,对旧产品进行折价选购创维任一款彩电。

  TCL集团则把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作为一个产业进行投资运作,与奥美特公司进行联手合作成立了奥美特环保投资有限公司,将借助TCL的全球销售网点进行废旧家电回收。消费者可以通过以旧换新、以废换新等形式,将废旧物资更换为TCL新产品。

  刚刚发布的《废弃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规定,企业处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依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税收优惠,特别在企业所得税上,企业综合利用资源,生产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规定的产品所取得的收入,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减计收入。根据规定,废旧家电处理企业以《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规定的资源作为主要原材料,生产国家非限制和禁止并符合国家和行业相关标准的产品取得的收入,减按90%计入收入总额,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

  商报记者 金朝力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