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手机配件将趋于标准化 统一标准是否真正有利?

2008年03月27日 15:48 来源:赛迪网 发表评论

  继手机充电器接口统一之后,手机耳机统一接口标准的制定工作也已进入后期,预计今年上半年将会出台。联系到近日公布的手机数据格式标准,可以看出,手机终端在硬件、软件层面正在趋于标准化。

  但是之前已经出台的手机充电器统一接口标准以及手机数据格式标准都可谓是“折衷标准”。手机耳机接口标准目前仍未正式发布,这个新标准是否也将是一个折衷的方案尚不得而知。

  那么这种曲线形式实现的标准化,对消费者、厂商以及整个手机产业来说,是否真正有利呢?

  便利性:统一标准不方便

  手机充电器的统一接口在充电器一侧,而手机侧的接口仍由厂商自行设计。这样消费者如果没有拿厂商配备的数据线,同样无法随处充电。

  手机数据格式标准也是如此,这项标准并非要求所有手机厂商将自己的通讯录格式改成统一标准,而是支持向统一标准转换。消费者更换手机时,还得先将手机内的通讯录等内容转换成标准格式,再转换成新手机所支持的格式。

  成本:消费成本未降低

  统一手机配件接口的初衷之一便是降低消费成本,但这种“曲线”实施的统一,并不能真正实现换手机不换配件。

  从厂商方面来看,业内一些大型的手机厂商的产品接口都是统一的,如果我国的统一接口与他们的标准不一致,则他们还必须要为在中国发布的产品特别设计接口。“这样无形中增加了这些巨头在华手机产品的成本,而这种成本的增加,最终还是要转嫁到消费者头上。”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表示。

  产业:手机外观或受影响

  从手机产业的角度来讲,如果所有的手机商都用统一的接口,也将影响到手机外形、功能的设计。以手机电池标准为例,去年曾有消息称手机电池标准将于年内发布,最终却没有了消息。“因为在超薄已经成为全球趋势的情况下,如果对手机硬件设置太多的要求,许多以外观取胜的手机都将受到很大影响。”这位业内人士这样解释道。

  我国手机用户已达5.6亿,每年都将淘汰上亿部手机,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角度看,如果能够真正实现手机配件的统一,应该说是一件利在千秋的好事。但如果只是一些折衷的方案,并不能彻底解决浪费的问题,对手机产业链中的各方,也无法带来真正的实惠。 (冰底水)

编辑:段红彪】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