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评论:捅番茄花园一刀 微软反垄断占据主动

2008年08月22日 14:23 来源:人民网

  对于番茄花园的关站以及洪磊的被拘,业界普遍认为微软是此次事件的幕后推手。8月20日中午,微软中国向媒体证实,对于番茄花园的盗版活动,微软的确向国家版权局和公安部进行了投诉,并得到了高度重视。

  不出我们所料,背后捅了茄花园一刀的正是微软。

  客观地讲,现在并不是番茄花园的黄金(资讯,行情)时代,番茄美化系统的全盛时期应该是2007年以前。

  我们可以看一下曾经给番茄带来巨大利润的那些流氓软件:今天3721早就属于“过气”的流氓、易趣已经不大在国内推广、除了周某人的360外雅虎助手已经成为诸多安全软件认可的插件,这些都属于过去式了;在使用者的反对和不断增多的对手的竞争下,番茄花园系统的“市场占有率”已经大幅度降低,并且在2007年年底其系统已经开始全面回归“纯净”。所以日前微软的“出击”怎么看都显得不合时宜。那么,微软为什么会在这么一个不是太合适的时机从背后捅番茄花园一刀子呢?在笔者看来,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微软为了应对中国新近出台的《反垄断法》。

  《反垄断法》出台之前,微软将成为第一个审判对象的呼声很高。虽然最终国家质检总局成了《反垄断法》第一枪的靶子,但微软所受的威胁仍然无时不在,说不定某一天的早晨微软就会收到一封审判他的律师信。如果成为被告,微软的业绩、形象必将受到很大影响。在暂时没有找到最好的应对策略之前,最大限度的拖延时间应该是最好的选择。那么怎么拖延时间?知识产权问题最合适不过了。而《反垄断法》之所以还没有起诉微软,在盗版方面对微软投鼠忌器恐怕也是主要原因。

  没有解决盗版问题,你有什么资格说我垄断。也许就是这种想法,在商业运作上很成功的番茄花园成了微软变被动为主动的牺牲品。

  有人问番茄烂掉了下一个烂掉的会是谁,其实没有下一个了,敲山已经镇虎;有人问盗版问题解决以后微软怎么办,微软不会傻到坐着等别人告,也许那时微软已经有应对之策了。但不管怎样,今天微软在反垄断上已经占据主动了。可我们准备好了吗?

编辑:刘霏】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