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评论:投行缘何集体唱衰中国移动?

2008年09月16日 15:21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被誉为港股“印钞机”的中国移动近期却遭遇投行集体“泼冷水”,在8月27日至9月5日的7个交易日内跌幅超过15%。该股上周五一度跌至80港元,最终收于82港元。

  未来移动市场的竞争加剧,以及非对称管制政策的呼之欲出,被认为是悬在中国移动头上的两把利刃。但也有分析师称,投行对中国移动面临的前景过分悲观了。

  投行纷纷唱空

  中国移动亮丽的半年业绩换来的却是股市行情的颓势。或因各大投行的唱空,从8月27日的收盘价96.55港元至9月5日的收盘价82港元,短短7个交易日,跌幅达到15.07%。

  中国移动8月27日公布上半年度业绩,净利润同比增长44.7%,明显高于之前市场预期的36%-37%。当日中国移动股价上涨3.48%。但是摩根大通、麦格理、瑞信以及DBS等多家国外投行在8月28日、29日纷纷发表研究报告,唱空中国移动的业绩前景,并大幅下调其投资目标价,使得中国移动空前估压。

  摩根大通发表研究报告,调低中国移动的投资评级,由原来的“跑赢大市”下调至“跑输大市”,将其目标价大幅削减50%至75港元,并将中国移动从“亚洲焦点分析名单”中剔除。该行认为,由于明年移动通信业将大规模开展网络整合及开拓3G业务,增加了整个行业前景的不确定性,加上资本开支步入上升周期,令基本因素转差。

  除此之外,另有几家投行也唱空中国移动。麦格理表示中移动是潜在的价值陷阱,将其目标价由92港元降至89港元;同时,DBS唯高达将中移动的投资评级由“买入”降至“持有”,目标价115港元;瑞信及高盛亦调低中移动的目标价,其中瑞信给予其目标价为122港元,高盛则维持“沽售”评级,目标价95港元。

  不过,花旗的评价较为积极。该行给予中移动买入评级,目标价120元,但也担忧经济环境恶化及股市市场气氛,影响中移动的股价表现。

  “利刃”真就利空?

  投行对中国移动的忧虑主要在于其面临未来移动市场竞争加剧和非对称管制的风险。摩根表示,中移动的ARPU持续下降,及发展TD-SCDMA制式的负担是其潜在风险。高盛则认为,中移动的2G业务已面临往下重估的风险,而3G业务又未有进展,加上将面对当局的非对称监管风险,对该股前景不利。

  事实上可能并非如此悲观。一方面,TD-SCDMA非包袱而是良机。国家发改革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市场与产业研究室主任史炜认为,从目前看TD-SCDMA称不上是中国移动的包袱,相反已经抢占了发展的先机。TD经历北京奥运会的“首演”,已经为未来发展奠定了不错的基础,截至8月24日,TD用户已达17.5万。

  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8月28日说,工信部已经同意中国移动扩大TD试商用,二期TD网络建设中,中国移动决定在原来10个城市的基础上,增加28个城市。

  实力最雄厚的运营商+自主创新的旗帜性技术+政府的全力支持,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看好TD-SCDMA的发展?

  另一方面,非对称管制意在扶持弱势运营商,促进整个通信业的发展壮大。万方咨询总监付亮认为非对称管制并不是单纯地将削弱强势电信运营商的力量,而是应该把重点放到让弱势运营商变得强大起来。广发证券分析师李太勇也认为,非对称管制对中国移动的确构成了不确定因素,但他同时指出,从全球角度看国内需要至少一家强势运营商,相信最终出台的政策不会太极端。

  中国移动确实面临收入增幅、利润增幅、市场份额下行压力,但是短期优势仍难以撼动。

  中移动优势难撼动

  在此次电信业重组中,中国移动并未“伤筋动骨”,从目前的优势看,短期内领先地位不会受到冲击。

  在用户规模上,截至7月底,中国移动总用户数已达到4.22亿,占我国6.08亿手机用户数近70%的份额,占我国9.63亿电话用户数达到44%的份额,稳居第一。

  在资金方面上,中国移动拥有强大的实力,且现金流充裕。据各家运营商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和中国联通三家运营商的净利润总和为212.53亿元,远低于中国移动的548亿元,后者一枝独大的趋势明显。在电信总收入3639亿元和782亿元净利润中,中国移动收入占一半以上,而利润则超过70%。截至上半年,中国移动自由现金流达到341.39亿元。

  目前资本市场对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的协同效应持谨慎立场,除了固网和移动网的融合需要大量时间和成本之外,还有企业文化层面的融合成本和风险,毕竟不同公司的待遇、管理模式、思维方式都存在较大的差异。中国联通在8月13日发布公告,计划为今明两年推出3G服务投资千亿元。公告一出便引发公司股价大跌,显然,投资者担心新联通这一投资计划将影响赢利。

  中国电信也正处于整合期,而且资金压力较大,目前正在筹备融资计划。中国移动则利用时间差,在抢夺对手用户、深耕增值业务等各方面跑马圈地,扩大领先优势。(张光塔)

编辑:段红彪】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