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解放日报:“崔真实法”催网络真实

2008年10月14日 13:49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崔真实(1968—2008)。假如为这位韩剧女明星写墓志铭,我想应该是这句话:“枉死于一片网络谣言,催生出一部网络法案。”

  近来“崔真实事件”在韩国社会上下引发轩然风波,致使她自缢身亡的无数流言蜚语,竟源自一名证券公司女职员的网上“恶帖”。崔真实死前叫冤:我连基金也没买过,怎么可能放给别人高利贷?然而,她的自白毕竟斗不过网络世界里的万千张嘴,终以一死谢世人。

  谁该为崔之死负责?是谣言的最初制造者,还是有意无意参与谣言扩散的众多网民?抑或是贴着谣言、任人评说的论坛网站?坊间有句名言:“在互联网上没有人知道你是条狗。”一个挂在网上的人,其身份与现实可能天壤之别,无事生非者完全可以自名为“狗”,说平时不说的“狗话”。而同样不留真名的其他人也不去判断其言论真实与否,姑且听之传之。于是,可怕的谣言被一大群不明身份的人复制、粘贴,甚至添油加醋,越传越真。

  不真实的网络身份导致了看似真实的网络谣言。这令最先倡导网络实名制的韩国政府下定决心,计划从今年11月起执行“信息通信网法施行令修正案”,该案被称为“崔真实法”。当网友在网上发帖时,须通过身份证确认是其本人,所有日均用户数超过10万的网站都需设置这道程序。即使以假名、匿名方式发帖,如该帖事后造成恶果,网站管理员也可追溯其真名实姓。

  有人说这是扼杀网上言论的自由,但我认为这恰恰可以增强互联网的公信力,促进其健康发展。实名制不是判断好与坏,而是判断真与假,是为那些肆无忌惮散布虚假信息的造谣者念一段“紧箍咒”,明确其法律责任,另一方面读帖回复者也会三思而言,避免以讹传讹。

  韩国走出了这第一步,拥有世界最大网民群体的中国也该考虑类似问题,在一定范围内试行实名制网站。也许国内还未出现崔真实那样的极端事件,但网上口口相传的媒介规模效应可能胜过邻邦,在网上侵犯他人名誉权、传播不良甚至恶意内容的事也不在少数,这前车之鉴亟待参考。(徐瑞哲)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