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百度”何以是公器

2008年12月04日 1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百度无良,以竞价排名索取钱财,为三鹿之类的企业删除负面新闻,屏蔽它所认为的所谓垃圾信息……终于导致四面非议。但有舆论,说百度是私企,不是社会公器,没有那么多的公共责任。其中一位朋友在博客上尽管批评它,但也认为“百度不是公器”,是“私企且是私器”。看来,不但必要为百度的身份作一甄别,更必要甄别一下有关公器的误区。

  大凡媒体皆公器。百度作为搜索引擎,和网络本身一样,都属于新技术型媒体,因而也是公器之一。判断一个对象是否公器,不在于它是私还是公,产权在这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看它的事务是否涉及公共生活。一个成衣加工,哪怕是公企,它的生产由于只是和私人生活发生关系,它则无以成为公器。

  相反,一个媒体,尽管私人所有,但它提供的信息如果与社会公共领域有关,它理所当然是公器。搜索引擎虽然不直接生产信息,但却为公众提供和加工“信息的信息”。比如包括公共生活在内的信息来源、信息查询、信息分类和信息排序等,都是它的工作内容;根据这一性质,百度显然是公器。

  上述看法存在一个误区,属公方可为公器,属私则不可以。不然。就媒体言,公私尤不能据产权以划分。英美国家,产权私有,包括各种媒体,比如闻名于世的《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一应为私人所有。按照以上逻辑,英美社会岂非无公器。事实恰恰相反,正是这些私人媒体才有效地充当了社会公器。

  1970年代,《华盛顿邮报》所以成为全美最有声望的报纸,正在于它对“水门事件”的报道以及由此导致的尼克松总统下台。

  当然,在私人媒体之外,例外也是有的,那就是属于美国政府的“美国之音”。但,例外在于,“美国之音”是二战的产物、冷战的工具,它不但是美国政府所能拥有的唯一的媒体,而且也正因为它为政府所属,美国社会从来不把它当公器看。事实上它也无以成为公器,因为在它头上,悬着一个刚性规定,即它只能对国外广播,不准对国内发出任何声音。

  英美宪政国家有一条普遍的游戏规则:政府办行政,民间办媒体。在英美人眼里,媒体作为公器,只能依靠私人办,不能依靠政府办。政府办媒体,用的是全体纳税人的钱。但纳税人并非铁板一块,他们因其利益和观念的不同而分属不同社群,对诸多问题自然有着不同的看法和态度。媒体在政府,它的声音往往只是社会中一部分人的声音,另一部分人很可能对此反对。在这种情形下,媒体对反对这种声音的人来说既不公平又侵权,为什么我要在我出钱办的媒体上看到或听到我所反对的东西呢?

  媒体为公器,即意味着它的职能是权利对权力的监督。在对比的意义上,我们说媒体是权利,不是权力;正如行政是权力,不是权利。权力需要监督,只能靠权利,不能靠权力。后者是自己监督自己,效果谁也不敢相信。道理很简单,假如《华盛顿邮报》属于白宫,你能想象它会揭发“水门事件”吗?

  在“三权分立”的意义上,美国人习惯把媒体对政府的监督称为“第四权力”。“第四”即意味它处于政府的三权之外。当然,这里的“权力”更准确地说是“力量”(两者在英语中为同一词),因为媒体是民间的、私人的,它只能属于权利范畴。

  英美不论,转看本土。1949年以前的《大公报》为私人创办,但它却是当时最具社会影响力的公器,它的追求从其报名就可以看出。相反,当时国民党的《中央日报》是用公帑办的,姓公不姓私,但在公共性上,它能和《大公报》相提并论吗?办来办去,《中央日报》办成了一党之私,以致最后寿终正寝。至于百度,我们虽然不会以发布新闻报道的公共性来要求它,和报纸相比,它毕竟是一个次生媒体。但就它本身可以提供公共检索这一特性而言,从索财、删负到屏蔽,其做法越往后越让人看低。本来想把当年《大公报》用来自律的“四不主义”赠与它,“不党、不卖、不私、不盲”。但想想它还不配,至少它把自己给卖了。

编辑:段红彪】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