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小灵通退市争议中的民生思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人民日报:小灵通退市争议中的民生思考
2009年02月10日 09: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小灵通3年退市”的消息成为街头巷尾和网络上热议的话题。争论的焦点围绕小灵通“是否该退市”、“如何退市”、“怎样妥善维护现有近7000万小灵通用户的权益”展开。

  从“红极一时”到“给3G让道”

  小灵通在国内通信市场磕磕绊绊发展了10多年,最“辉煌”的时候用户有9000多万。尤其在中西部地区,小灵通拥有相当规模且忠实度较高的用户群。

  一石激起千层浪。“3年内退市”的消息在现有6893万小灵通用户中掀起了轩然大波。网上调查显示,超过七成五的被调查者表示愿意继续使用小灵通。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MIS主席、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宋俊德曾对小灵通用户群作过细致调研。他表示,对很多活动范围在一定区域,无漫游需求的用户来说,目前小灵通仍然是最实惠的选择。

  “小灵通退市有其必然性。”宋俊德说,“作为移动补充技术,小灵通的传输性能、覆盖性能都远不如现在的移动通讯技术,在调制方式、频率使用效率方面也较为落后。”

  众所周知,小灵通基站覆盖面积只有移动基站的百分之一到万分之一。以北京为例,如果要达到与几千个移动基站同样的覆盖,就需要上百万个小灵通基站,而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近年来,小灵通用户数呈现下降趋势,工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小灵通用户数已由2006年的9000多万降至2008年底的近7000万户。

  退市不可怕,民声需倾听

  技术总在更新,市场大潮中的新旧交替每天都在发生。对于一项旧技术的消亡,老百姓并不惶恐。人们渴望的是自己的需求能够被关注,自己的选择能够被尊重,自己的声音能够被倾听。

  在四川成都一家出版社工作的黎莉告诉记者,突然听说小灵通退市的消息,很吃惊,对于已使用多年的小灵通,确实有些留恋。

  她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小灵通套餐每月5块钱,可享受80条短信。早晚6点间大成都范围内只要9分钱1分钟,国内长途拨17909也只要1毛8。要是打手机的话,最便宜的“畅聊”套餐每月也要49元,国内长途则是3毛钱1分钟。

  值得监管部门重视的是,近7000万小灵通用户目前在电信市场上真实、客观地存在着。其根源就在于其低廉的通讯资费,而且在一定区域范围内,可以用固话的资费享有移动通讯的功能。

  争议中不少人主张,用不用小灵通应该由市场决定:如果消费者自己不需要小灵通了,会自动选择别的产品,让小灵通市场自然消退。

  人们更加关注的是,如果小灵通终将告别历史舞台,现有用户的权益如何得以保护。毕竟,每位小灵通用户签订入网协议时,都与电信运营商确立了长期的电信服务合同关系,退网将直接导致这种服务合同的终止。(新华社记者 华晔迪 余晓洁)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