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家电下乡是个筐 厂商各自往里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评论:家电下乡是个筐 厂商各自往里装
2009年05月19日 09:2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沉寂了一个多月,新一轮家电下乡的招标结果上周五再次公示,彩电、空调、计算机、电磁炉等八大类产品逾3000款产品被纳入家电下乡行列。不同于此前的招标情况,除了本土品牌大鳄之外,洋品牌区域品牌、甚至名不见经传的小品牌在此轮家电下乡招标过程中均大有斩获,家电下乡品牌多样化进一步呈现。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伴随着家电下乡政策的进一步推广,下乡产品也逐步迎来了品牌的多样化,仅靠传统的销售方式已无法适应新政策的变化,那么,如何耕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是目前家电厂商中标后所亟需考量的难题。

  知名强势品牌悉数上榜

  此次中标项目包括了彩电、空调、计算机、电磁炉、微波炉、热水器等八类产品,从中标名单来看,包括TCL、康佳、格力、美的等在内一些实力雄厚的国内大型企业,其所投标产品几乎是全部上榜,赢回“大满贯”。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招标结果中,TCL集团共有100款产品新上榜,至此TCL彩电、冰箱、冰柜、洗衣机、手机、空调、计算机、电磁炉八大类共累计238款产品全线中标,成为所有中标企业中产品种类最全、数量最多的品牌之一,也是家电流通行业中为数不多的在全国31个省(市)全部中标的企业。而同城的兄弟企业康佳,也拿下了彩电、空调、电磁炉共50款产品的中标份额,包括彩电30款、空调15款以及电磁炉5款。其中由于彩电限价提高至3500元,康佳还将产品的尺寸范围放宽到最大,首次将42英寸平板电视纳入下乡行列。

  此外,相比此前的8个省市空调产品下乡,本轮家电下乡的空调项目招标结果中共有23家中标企业的490个型号空调中标,其中格力、美的等国内一线空调企业的中标率达到了100%,产品价格也从1699元至3999元不等。业内人士分析,对于TCL、康佳、格力、美的等国内家电品牌大鳄来说,由于在农村的销售渠道建设方面已相对成熟,这些企业家电下乡品类的扩充以及范围的迅速扩大无疑有利于提高他们在农村家电消费市场的占有率。

  洋品牌扩大火拼战线

  相比今年1月底公布的《全国推广家电下乡产品(彩电)项目招标结果公告》中的148款中标产品,此次公示的彩电项目中标结果中,共有26个品牌逾400个中标型号,其中也增添了不少外资品牌的身影。

  在中标的彩电洋品牌当中,除了三洋是属于再度扩大产品种类以外,LG、夏普等均为首度进入家电下乡行列,表明其为扩大中国份额开始愿意降低价格,或者为农村市场提前培育投资。其中三洋是从原来的6款CRT彩电扩充到目前包括29英寸显像管电视和32英寸液晶电视在内的16款产品。夏普一款32英寸的液晶电视中标价格为3499元,而在LG四款中标彩电当中,一款37英寸液晶电视价格也仅为3490元。索尼、松下等洋品牌至今没有参与投标,索尼负责人称暂时没有下乡规划。

  相比国产彩电品牌的近400个下乡产品型号,洋品牌可谓势单力薄,全部型号加起来也只不过是21款,约为国产品牌总数的1/20。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由于洋品牌彩电在针对我国农村市场特点开发产品,以及农村市场的售后覆盖率等方面仍存在相当差距,即便彩电产品限价再次提高,其能够纳入农村市场的洋品牌数量也难以迅速增加。

  除了彩电之外,空调、计算机、热水器、微波炉等中标产品名单中也有不少洋品牌加入农村消费市场的争夺。其中空调的23个中标品牌中就有三洋、松下、LG等逾30款产品入围,最低价格仅为2048元,品牌和价格优势明显。

  区域性品牌寄望重新崛起

  在新一轮的招标中,虽然本土品牌大鳄以及洋品牌收获颇丰,但区域性品牌却是此次招标的最大亮点。彩电领域,除了TCL、海信等6大知名品牌外,广州东门子、深圳索佳、上海SVA、福建捷联等多家区域性品牌的产品也大有斩获。在空调领域,奥克斯、春兰、华凌等老牌区域龙头也强势中标,力图借农村市场收复失地,重回一线阵营。

  记者注意到,作为此次家电下乡产品的中标“新秀”,东门子中标的液晶电视有5款,价格从999元到2588元不等。东门子负责人透露,他们还投了42英寸产品,“可惜最后没中”。此外,东门子还有12款电磁炉项中标,从最低价168元到最高价488元,“目前在城镇农村市场销售相当火爆。”

  春兰此次申报的29款91个型号的空调新品全部中标,中标地区达31个省市。春兰空调市场部于顺年向记者介绍,春兰中标空调能效等级均在3级以上,加上获准在26个省市销售,我们希望借助于家电下乡将春兰空调“耐用、实惠、省电”口碑在全国打响。而近年来收缩战线的奥克斯空调此次申报30个型号全部中标,早早喊出将靠灵活多变的营销策略,发动迅猛的价格促销攻势,以期重新跻身一线阵营。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