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宙再次变脸:中移动改以CDR方式回归A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王建宙再次变脸:中移动改以CDR方式回归A股
2009年05月20日 09:55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回归A股的问题上,中国移动(00941,HK)一直是“空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尤其是在内地资本市场低迷时,中国移动回归一事不再被提起。不过,在昨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主动谈到了以中国预托证券(CDR)回归的计划。

  5月19日,王建宙在出席股东大会时表示,中国移动倾向以中国预托证券(CDR)的方式回归A股,争取成为首批回归内地上市的境外公司。这是王建宙在2008年表态“中国移动可能以集团卖旧股的方式回归”后又一新的变化。

  中国移动综合部雷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表示,王建宙在股东大会上主动谈到回归A股,主要是回应监管部门最新透露的信号,即欢迎境外公司到中国上市。中国移动2008年报显示,仅银行存款就有1308.33亿人民币,并没有融资需求。

  最终确定CDR

  2009年5月19日,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最新表示,如果政策允许,公司可能考虑通过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而非发行A股的形式在上海上市。

  这与其一年前的表态完全不同。同样是在中国移动股东大会上,王建宙当时明确表示,为了保证新老股东利益,中移动希望不采用发行新股的模式,而由母公司出售旧股给新股东。而另一个原则就是,中国移动有充裕的现金,发行的规模不会太大。

  但是在2008年7月,中移动董事、副总裁薛涛海在《学习时报》上发表的一篇理论性文章。薛涛海认为,红筹公司回归A股,应优先选择CDR。薛涛海的观点,被业内人士解读为中移动在回归A股的路途上,可能“回归”到CDR的形式。

  当时,薛涛海提出,引入CDR方式将更好地配合政府推动金融体制改革,加强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的步伐,并逐步实现将我国打造成国际性金融中心的目标。而且,红筹公司发行CDR,与现行法律法规不存在冲突,不需要证监会对很多事项豁免,避免了“搭车”效应。

  而现在看来,中国移动最终选择了CDR的方式,放弃了集团卖旧股。中国移动综合部雷雨对记者表示,无论是集团卖旧股的方式,还是采取CDR的方式,中国移动的初衷不变,即想尽快回归内地。

  “中国移动到香港及纽约上市已经快要12年了,我们管理层迫切的希望能够早日的回到内地的证券交易所上市,因为我们非常的希望能让内地广大的投资者获得投资中国移动的机会。”王建宙说。

  积极回应监管部门的表态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股东会上王建宙是主动谈到回归A股的方式,并非回答记者提问。

  雷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日前中央政府表态,欢迎优质境外公司到中国上市,中国移动认为这是一个正面的、积极的信号,因此王建宙在此次股东大会上想积极回应政府的这一信号。

  5月11日,在伦敦举行的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王岐山与英国财相戴理德会面,达成让两国企业到对方交易所上市集资的协议,包括“中方同意按照相关审慎监管原则,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公司(包括英国公司)通过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形式在中国证券交易所上市”。

  证监会副主席对媒体表示,境外的公司要到中国内地来上市,需要符合一定的法律条件和程序。如果发行存托凭证的话,这是一个新的证券品种,存在着比如说它的存管行,托管行,股票和凭证之间的交换等等一些技术上和法律上的问题。中英双方都表示愿意努力解决技术上、法律上存在的问题,共同推动其发展。

  对此,中国移动理解为这是其回归A股的一个方向。此前,中国移动一直在说回归内地市场,但是采取何种方式悬而未决,此次政府的表态,也给中国移动指明了方向。

  王建宙表示,CDR发行的程序较为简单,而且发行CDR不会相应新增股份,对原始股东不会产生权益摊薄作用。另外,中国移动且原始发行地市场也会因流通量减少(部分股份因发行CDR而被托管)而对股价起支撑及提振作用。

  另外,王建宙解释说,中港两地的监管要求存在差异,采用CDR而非A股的方式可以不用改变公司的治理结构,同时方便信息披露。

  “与两年前相比,现在这个时机更有利于内地投资者。”王建宙认为。他认为,随着股票市场大幅回落,中国移动股价从100多元降下来了,对内地投资者而言是一件好事。

  据了解,继中移动斥资约36亿元人民币收购台湾电信运营商远传电信后,中国移动未来还会寻找海外收购目标。不过中国移动2008年报显示,银行存款就有1308.33亿人民币,并没有融资需求。 (陈 蓉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