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痛斥火星文糟蹋汉字 90后网友反击(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专家痛斥火星文糟蹋汉字 90后网友反击(2)
2009年05月21日 13:4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包包阿紫:我们这一代都懂火星文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双胞胎女孩包包阿紫,她们告诉记者,已经知道李敬一批评她们的事,“作为国学专家,他在这方面有权利批评任何人,我们尊重他的意见,但绝不认同他的观点。”

  双胞胎女孩认为,火星文对于90后出生的人来说,在应用方面是很普遍的,尤其在网络聊天的时候,“火星文是对汉字的一种创新和发展,我们使用火星文是觉得好玩,同龄人都这么玩,也没觉得有什么不方便。语言是一种符号系统,也是重要的沟通工具,使用什么语言都不重要,沟通方便就可以了。”

  在谈到是否会考虑用出一本全部用网络语言写作的作品时,双胞胎女孩就表示,要看具体的故事情节,“原则上我们会规范汉字,出版物毕竟需要审查,否则不可能通过出版社这一关的。”

  针对李敬一教授炮轰“某些网络语言糟蹋传统文化”,双胞胎女孩的经纪人孙天蓝就向记者表达了她看法。“和任何事物都一样,文字是在人类发展过程中慢慢进步的。今天存在的几万个汉字也是几千年来慢慢形成的。”孙天蓝说,“另外,火星文其实就像书法中的草书,每个时代都出现过不同的草书大师,而每个人的写法都有差异。这是书法对汉字发展的一个重要诠释:意会与贯通。书法是对汉字之美的一种表达,是古代文人的抒情方式。而火星文同样是当代年轻人对汉字之美的一种理解,是现代人通过键盘抒情的方式。”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