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业余网络写手的"魔幻"生活 网络写作"不自由"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揭秘业余网络写手的"魔幻"生活 网络写作"不自由" (2)
2009年05月27日 09:1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网友偏爱“小人物”

  平凡的人生故事何以唤起众人的好奇心?liubeiwozu总结说:主要是因为柳相公的性格。柳相公是一个倔强的湖南后生,1994年分配工作伊始,就跑到县教委同副县长、教育局局长论理。他不认同灌输式的语文教学,启用大量阅读古典小说,乃至金庸小说的教学方法。网友们一开头就被这鲜明的个性给吸引住了,一直追着他的故事走。

  当记者问及这是否就是他当年在乡下教书的真实经历时,liubeiwozu说:“有他个人的经历在里面,但更多的是‘70后’一代人经历的综合,只要大家有感触,那就是真实的。”

  主人公生活在一个平凡的世界里,但作者借助魔幻手法,构筑了一个不平凡的意境。liubeiwozu告诉记者,在写作过程中,虽然没有编剧没有导演,但回过头看,他惊人地发现:其中有悬念、有情节、有逻辑,“原来,生活本来就是一部小说”。读者喜欢这份平凡,喜欢从平凡中寻找浪漫。

  因为互动,网络写作“不自由”

  liubeiwozu说他非常感谢网络,“转瞬之间,连新西兰的读者都能和我沟通。”随时能够收到读者的反馈意见,作者能随时判断自己作品的受欢迎程度。例如:打开搜索引擎便能知道自己的帖子排在什么位置。

  但是,“这既有好处,也是缺点”,因为“读者的指点意见,同时也是读者对创作的干涉,某种程度上甚至剥夺了作者的创作自由”。

  liubeiwozu举例说,他本来想用纪实的笔调描绘乡村的教育情况,但是“80后”的读者偏偏对爱情故事感兴趣。因为怕点击率降低,他不得不将更多的笔墨花在乡村爱情故事上,他很担心自己的小说变成言情小说。

  再例如:作者本来想用现实和往事相扣的架构,但是读者们抗议说“还是喜欢‘从前天到昨天’的故事结构”,他不得不采纳。

  此外,因为帖子是每天更新的,一天加一段,很容易造成全文的“割裂”。一些前文刚刚提到过的能够折射现实的人物,因为要给后文中的爱情故事让位,结果就无缘无故地消失了,“很可惜,破坏了小说的整体感”。有网友就指出,如果想出书,框架得修改。

  “不过,非常感谢网上的读者,是他们让主人公沿着光明的路线一直走下去。他们和我一起塑造了柳相公和盛男善良、浪漫、正面、积极的形象。这说明,我们读者的文化接受心理是积极健康的,也熏陶了我的情操。”liubeiwozu感慨,他当初动笔时,曾想多写主人公的阴暗面,以及当时生活的阴暗面。但是读者们不答应,说“不能毁了柳相公健康明朗的形象,不然的话就不看帖子了”。

  有“粉丝”发来短信,说:“你笔下的柳相公就是一个男版的‘杉菜’(注:台湾偶像剧《流星花园》中的女主人公),健康、坚强、善良、倔强,希望你不要用龌龊的笔调毁了他。”

  作者在这种鞭策下,将柳相公塑造成了一个倔强、坚强、善良、有才华的“70后”男子汉。有读者阅后评论说:“这是他们在‘天涯’上看到的最干净的一篇帖子。”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