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次运用信用监管长效整治“黑网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浙江首次运用信用监管长效整治“黑网吧”
2009年05月28日 1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5月28日电(记者 童静宜 实习生孙钰斐 邵燕飞)“有报必查,查必有果,从严从重,罚不代没。”记者日前从“浙江省查处取缔黑网吧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浙江正逐步建立健全首个以信用监管机制为主的多部门联合的长效监管机制,包括黑网吧发现机制、查处机制和督查考核机制,以全面改善网络文化的消费环境。

  近年来,浙江省加大查处力度,严厉打击无照经营网吧行为,成绩显著,但仍有少数违法分子想尽办法逃避检查,“黑网吧”屡有抬头。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工商部门就出动执法人员15106人次,取缔“黑网吧”684户,共查扣电脑主机2055台,没收违法所得6.18万元,罚款30.19万元。

  浙江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黑网吧”之所以除之不尽,主要还是因为有利可图。该负责人举例说,比如一家“黑网吧”有20台电脑,投资成本仅20000元,而每台电脑按2元/小时,一天经营10小时算,每天收入就可达400元,扣除电费等成本,一个月就有7500元进账,也就是说投资第三个月即可赢利,回报率是非常高的。“再说现在外来务工人员不断增多,不少员工闲暇时都喜欢到网吧上网聊天、玩游戏或观看电影消磨时间,由此产生很大的消费群体,也给‘黑网吧’的存在提供了市场。”

  “这些‘黑网吧’因为无法公开营业,所以往往设施简陋,多数‘黑网吧’场地狭小,电线乱拉乱接,通风条件差,而且基本没有消防设备,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该负责人指出,“黑网吧”的出现,实际上就是经营者缺乏诚信立世观念,以损害人民群众利益谋取不当暴利的集中体现。“此次建立以信用监管机制为主的长效机制,可以说是查处‘黑网吧’的杀手锏。”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将运用现代化的监管手段,对黑网吧业主、宽带接入服务企业、房屋出租者实行信用监管,被查处的黑网吧业主在全省范围内三年之内不得担任合法网吧的股东或法定代表人,并对不履行协助职责的宽带接入服务企业予以通报。浙江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还告诉记者,浙江省将进一步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延伸黑网吧信息举报网络,切实解决发现难的问题。“一经发现立即取缔,做到有报必查,查必有果。”

  该负责人表示,在构建长效监管机制的同时,浙江省将继续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并从即日起开展为期半年的全省打击“黑网吧”集中执法行动。对未依法取得营业执照或采取别类名义变相经营的进行重点清查。“查处‘黑网吧’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欢迎社会各界人士随时监督、举报。对举报属实的,我们将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给与举报者奖励,并为举报者保密。”(完)

【编辑:闻育旻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