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能效空调淘汰进入倒计时 变频空调面尴尬处境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低能效空调淘汰进入倒计时 变频空调面尴尬处境 (2)
2009年06月11日 15: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变频空调短期内将受冲击

  由于变频空调此次暂未能列入节能补贴范围,一些空调企业的主推变频战略面临尴尬处境。

  长虹空调公司副总经理、国内制冷业专家钟明认为,变频空调是高技术含量的节能产品,也是空调技术发展的趋势,但是,由于变频空调对使用环境相对苛刻,在运行过程中,要求热负载小,设置温度与环境温度温差不能太大,只有在满足这几个重要条件下,而且使用时间在六小时以上,变频空调运行功率才低于平均功率,处于最省电状态。目前国内空调用户使用习惯以及环境,并不能使变频空调达到最佳运行状态,特别是变频空调在没有达到设定温度之前,就一直处于高频运转状态,非常耗电,这也是变频空调要长时间运行之后才能省电的原因。希望广大消费者不要被有关变频空调的概念炒作所迷惑。

  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制冷学科部李红旗教授认为,目前变频空调的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多掌握在日本企业手中,变频空调的节能概念华而不实且泛滥成灾,中国空调企业要推变频,首先要真正将变频核心技术做起来才行。

  另外,家电零售市场人士则告诉记者,变频空调普遍价格虚高,2级能效1匹定速空调已跌破2000元,而2级能效1匹变频空调则要4000多元,加上变频空调维修费用也较定速空调维修费用高出数倍,从经济实用方面综合考虑,补贴后的定速空调更具优势,因此短期内变频空调将受到冲击。

  为了应对获补贴定速高能效空调的竞争,一些只做变频的空调企业也开始研制1、2级定速空调作为补充。美的空调新闻发言人、市场总监张治国则呼吁,希望国家补贴能扩大到变频空调领域。国家发改委官员日前透露,将加快出台变频空调、单元式空调等其他类型空调和电机产品的推广实施细则。业界认为变频空调很有可能也将获得补贴,但今年空调旺季已经到来,受益最大的无疑将是定频空调。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认为,这次财政补贴定速高效空调,有利于推动变频空调价格降低,变频空调价格一旦降低,将可能实现销量的突破,预计今年8月左右,变频空调在价格上将有一轮调整。魏宗凯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