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巨头患外资依赖症 家电下乡呈两极分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连锁巨头患外资依赖症 家电下乡呈两极分化
2009年06月12日 10:40 来源:中国企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日前赴四川绵阳市进行“家电下乡”专题采访时发现,“家电下乡”市场出现城市型家电连锁巨头冷,外资家电巨头冷;中坚型家电连锁企业热,国产家电热的两极分化现象。业内人士分析,这种现象的产生并非偶然,而是现阶段家电制造及流通行业所存在的“城市市场主导型”和“城镇市场并重型”两种生存模式的折射。

  家电下乡两极分化

  在四川绵阳家福来电器的四大卖场内,“家电下乡”标语、价格公示标牌、海报、广告牌、柜台条幅等“家电下乡”宣传几乎随处可见。但是,在同城两大城市型家电连锁巨头的门店内,除了厂商印制的“家电下乡”宣传物料之外,几乎寻找不到带有商家标志的“家电下乡”宣传信息。在某家电连锁巨头绵阳一店冰洗销售专区,仅有的一个“家电下乡”产品专区,三两台“家电下乡”冰箱堆放在大批的待售样机中间,显得毫不起眼。

  资料显示,四川省作为“家电下乡”政策2007年末开始的首批试点地区,无论是在“家电下乡”累计销售量还是销售额以及单月销售量及销售额方面,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家电下乡”政策作为一项惠农便民政策,对于当地家电消费的拉动,尤其是在灾后经济、居民生活恢复方面所起到的积极作用极其明显。

  “我们的顾客以中高端消费的城市居民为主,家福来他们差不多一半一半吧。”一位全国性家电连锁巨头绵阳二店的冰洗区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所以,我们卖外资,卖高端多一点。他们啥子都卖,可能比较大众化吧。”这位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类似的情况比较普遍。石家庄北国电器走乡串户开展“家电下乡”宣传,开展“送家电下乡,补贴一步到位”活动;扬州汇银“家电下乡”宣传车下乡赶集,现场发放“家电下乡”宣传手册;就在记者赴绵阳采访的前一天,绵阳家福来电器一干高管、市场人员赴乡镇联合体门店开展“家电下乡”直销活动,两个小时便售出20多台冰箱、彩电。但是,相对而言,除了当初的热闹之外,城市型家电连锁巨头在“家电下乡”宣传及活动方面却显得乏善可陈。

  “相比较而言,本土家电连锁企业更注重‘家电下乡’的宣传及产品推广;而全国性连锁巨头则更倾向于销售‘家电下乡’产品之外的中高端产品,尤其是外资产品。这也是外资家电起初并不热衷参与‘家电下乡’,甚至到目前为止部分外资品牌的彩电、冰箱、空调等主力产品尚未参与‘家电下乡’的诱因之一。”中国市场学会理事李德俊教授对记者表示。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