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海外突破引弓待发 中外互联网再战新领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支付宝海外突破引弓待发 中外互联网再战新领地
2009年07月10日 14:46 来源:经济观察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以中国一个市场积累2亿用户成为全球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这个成立仅5年的小蚂蚁让称雄全球的大象paypal感到汗颜。

  互联网领域的这场战斗是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后发优势的又一次体现。虽然在IT硬件领域,中国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依托庞大的市场,在互联网应用领域,中国已经显示了成为一个霸主的潜质。

  出身决定出路

  20世纪80年代,日本在工业制造上打得美国只有招架之功,手持巨额顺差的日本人大肆购买美国资产,哥伦比亚电影公司、洛克菲勒中心等象征美国形象的资产相继落入日本人手中,整个美国都陷入被日本超过的恐慌情绪之中。但美国最终保持了在全球经济的领先优势,凭借的法宝就是信息技术。

  在21世纪刚刚过去的近十年内,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是塑造人类社会新经济形态的最标志性事件。而信息技术的代表本身也在发生变化,依托互联网应用的谷歌,锋芒完全盖过了传统IT产业的标志性企业微软。

  而恰恰在互联网方面,中国具有了从信息化上赶超美国的后发优势。与IT软硬件技术的高度通用性不同,互联网应用的发展对不同市场的本土化策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04年12月,在支付宝刚刚脱离淘宝,成立独立公司的时候,成立近6年的paypal在全球的用户数已经超过1450万,处理的支付总额超过180亿美元。

  2005年7月,paypal推出了面向中国用户的paypal贝宝,并直接与中国银联达成了合作。不过,即使有巨头之间的联手,paypal在全球都取得成功的模式在中国并没有奏效。

  “paypal的问题在于,它并没有看到中国网络支付市场的需求究竟是什么。”易观国际分析师曹飞说。

  作为一个产生于美国的支付平台,paypal的发展从一开始就是以信用卡和美国成熟的信用体系为后盾,它需要履行的职能就是让个人或企业通过电子邮件即可安全、快捷地在线支付和接收款项。直至今日,paypal也被公认为代替性付款方式服务中的佼佼者。

  “但中国市场最需要的首先不是在线支付,而是在线支付中的互相信任,这就是支付宝与贝宝的区别。”曹飞表示。

  支付宝总裁邵晓锋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支付宝在最初做的并不是网上支付,而是信用担保。2003年10月,支付宝首次在淘宝上推出的其全球首创的担保交易模式,具体来说,就是在网络购物进行付款时,买家先打款给支付宝,支付宝通过卖家发货,买家收到货后确认付款,支付宝才将货款打给卖家。通过支付宝的居中担保,此前一直困扰国内网购发展的买卖双方信任问题首次得到解决。

  邵晓锋介绍,通过支付宝进行付款的第一笔交易,买卖的商品是一台二手富士相机,而买家给支付宝打款的方式不是今天大家熟悉的网上支付,而是通过银行柜台汇款。

  “支付宝后来取消了银行柜台汇款的业务 ,集中推动网银和网上支付的应用,但提供信任、完善信用一直是支付宝所有业务的核心。”邵晓锋表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支付宝跟贝宝从来没有竞争过,大家的核心并不在一个层面上。”

  难得的市场化对等竞争

  如果美国的网上支付和信用环境可以看成是一座精心维护,井井有条的花园,那么支付宝的生存环境就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原。荒原虽然给开垦带来了难度,但只要树立一个新的规则,耐心开垦,它能够给予的回报也是更宽广的。

  从2003年出现到2008年8月,支付宝用户首次达到了1亿,成为中国互联网的一项基础应用。这已经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数字。但随后的发展只能用疯狂来形容。

  2009年7月6日,支付宝宣布用户数突破2亿。从用户数和交易笔数,支付宝都超过了paypal,成为全球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从0到1亿用户,支付宝花去了近5年时间,但从1亿用户增长到2亿用户,支付宝仅仅花了10个月。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数据,截至2009年5月,中国网民总数达到了3.2亿,自2008年2月之后一直保持全球领先的位置。按此计算,支付宝用户数占到了网民总数的62.5%,每10个网民中就有6个支付宝用户。

  “中国互联网用户的迅猛增长和巨大潜力为支付宝的发展提供了基础,但网民数量增长和支付宝增长之间并不是必然相关的,把网民转化为用户这背后靠的必然是支付宝自身提供的优质服务。”曹飞说。

  据邵晓锋介绍,支付宝今年的两大任务,一是加强会员运营,向用户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二是进一步以数据为基础,为中国互联网和电子商务打造一个全面覆盖用户和个人的信用评价体系。

  会员服务和信用体系在很多场合是完全不同的两个纬度,但在互联网支付领域,这两项工作又是重合在一起的,很多时候甚至像是同义词。

  “支付宝的成功再次提醒我们,市场的力量是巨大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副所长荆林波表示,“凡事未必事事要靠政府包办,而且政府包办的效率未必就高。”

  讲究市场规律在80年代美国和日本的资本收购大战中曾经发挥了决定性的力量。收购哥伦比亚电影公司给索尼带来了巨额的亏损,而三菱公司购买洛克菲勒中心不久就因为难以承受巨额亏损不得不半价再次卖给原主。

  日本人当时的错误在于,购物美国资产时更多不是出于经济原因,而是出于对摆脱美国控制并 “主宰”美国的虚荣的追求。而美国人按市场办事,最终不但没有“失去”美国,还为在信息领域重新建立优势积累的资本。

  以市场化的方式去竞争,这是避免中国重蹈日本覆辙最响亮的警钟。互联网领域的中美竞争值得关注,不仅因为这是新经济的最前沿,中国互联网企业灵活的机制和高度的市场导向也让这一领域的竞争不同于资源型、垄断型中国企业的海外扩张。这如果不是全部未来,也至少代表了未来的一个重要方向。

  胜利的天平终会偏向蚂蚁

  在中国市场支付宝和paypal的竞争早就已经结束,而在海外市场,这一苗头则正在开始萌芽。

  自2007年以来支付宝已经分别与欧美、日本、澳大利亚、港台等全球多个地区的300多家B2C公司达成合作,为国内消费者通过网络,使用人民币进行海外购物提供支付支持。今年以来,这一服务的接受者已经有从新兴海外购物网站向海外老牌零售商转移的趋势。就在6月份,拥有72年历史的日本老牌零售商丸井百货刚刚宣布接入支付宝,开始其面向中国用户的跨境零售业务。

  同样是在6月,paypal在香港宣布大降价,中小企业申请成为paypal用户将享有低至2.4%及2.35港元的优惠。香港媒体PC Market分析认为,应对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宝(alipay)的积极扩张,以及Visa、万事达卡不断改善自身网上付款系统的压力或许是这次降价的真正原因。

  据GFK Group发布的数据,2008年美国电子商务销售额同比2007年增长率仅有6%。“背靠中国的广阔市场,支付宝进可攻退可守,这是paypal最为被动的地方。”一位接近paypal的人士如此表示。

  而paypal的降价在很多人看来也不是一个明智的策略。“即使是优惠后的费率,paypal跟支付宝相比也不会有任何优势。马云多次高调表示,支付宝短期内决不允许以赚钱为目的。”

  邵晓锋也表示,支付宝未来一段时间的任务依然是培育市场,做好服务,赢利不是要考虑的问题。尽管由于双方所处环境的货币结算单位不同(支付宝为人民币、paypal为美元),如果换算成同一单位,支付宝在绝对交易金额上还低于paypal,但邵晓锋预计,3年内,公司从绝对交易金额上也将超过paypal。

  上述人士表示,“这就是蚂蚁和大象的区别。大象的身躯再庞大,攻击再有力都奈何不了小小的蚂蚁。但蚂蚁一旦进入了大象的薄弱环节,大象很难有还手的可能。胜利迟早会向蚂蚁倾斜。”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