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上网本之死:遭遇正版阻击 半年内昙花一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山寨上网本之死:遭遇正版阻击 半年内昙花一现
2009年07月20日 16:13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山寨上网本之死

  上网本,一个被称为“技术上倒退”的非主流个人电脑,在“过冬”的大环境下,成为2008年电脑市场上唯一抢眼的热炒概念。在各大品牌电脑巨头们“欲作还休”的缓慢反应下,上网本成为了山寨厂商们继山寨手机之后的新目标。

  作为上网本市场的开拓力量之一,山寨上网本一度占领了上网本市场的 20 %。其当初的来势凶猛和声势浩大,令正牌军们也不禁侧目。但是,令外行和内行都意想不到的是,仅仅半年时间内,山寨上网本就从风口浪尖跌到了深渊谷底:从去年年底上网本的“山寨联盟”高调亮相、今年3月上网本的“山寨大会”胜利召开,到如今,山寨上网本已是大批退市、甚至是销声匿迹。

  在“山寨”大行其道的今日,山寨上网本为何没能像山寨手机等那样与大品牌们各领风骚?

  “山寨上网本的短命和昙花一现,根本原因并非技术、价格等传统市场因素,而是电子产业新的游戏规则,即一种电子产品的诞生、成长及其命运,已经不再由消费者与生产者双方决定,电信运营商——电子产品生产商与消费者之间的‘第三者’,已经俨然成为包括电脑在内的某些电子产品命运的控制者和主宰者。”电子产业一资深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最艰难时刻”

  按照行内的概念,“上网本”是指尺寸在10英寸以下、以无线上网为主要诉求的便携移动PC。而“山寨”上网本,是指采用非主流品牌的处理器、液晶面板、电池等低端配件设计制造出的低质、低价、售后服务较少的上网本产品。

  6月底,在北京中关村的标志性卖场海龙电子城,记者费了不少力气,才找到一家有“山寨”上网本在卖的商户。

  “以前一天能出几台,现在几天出一台。”老板王先生说,“我把手里的货清完就不做(山寨本)了,现在这个价根本不赚钱。”

  王先生是北京中关村一家较大的笔记本代理商老板,代理十几个品牌的笔记本,当然也包括一些“山寨”品牌。“三四月份的时候,山寨小本大批涌入中关村,而且卖得挺火的,但不到两个月,买的和卖的都很少了。”他说。

  记者在位于北京中关村的鼎好、海龙、e世界等电脑卖场调查发现,曾经“来势凶猛”的“山寨”上网本,如今几乎销声匿迹,“杂牌的没摆出来,你若是要可以去拿。”一个经销商还没有把“上网本 1800”的促销广告拿掉,但是展示台上已经换成了其他产品。

  “现在一些二线品牌,像万利达、神舟、七喜,价格已经和山寨差不多了,惠普、戴尔、联想、宏碁、三星等大品牌虽然要贵一些,但是运营商会有补贴或赠送话费。”王先生认为现在“山寨”上网本最具杀伤力的低价优势已经不明显了。

  据记者了解,“山寨”上网本的价格大多在1600~2000元左右;二线品牌在2200~2600元左右,一些低端型号甚至也做到了2000元以下;一线品牌大多要3000~4000元左右,但是多数会有运营商的补贴。以三星和中国移动合作的一款上网本为例,售价在4000元左右,但是可以获得移动1500元上网费和500元话费的补贴,上网本实际价格才2000元左右。

  代理商王先生说,现在卖山寨上网本根本不赚钱,“原来一个本能赚几百元,现在也就赚几十,有的甚至在赔本清货。”而原因主要是“成本上涨的很厉害,但价格却要一路降下去”。

  “(山寨)厂家说CPU、面板、内存、硬盘等零件的进货价格都在涨,多的涨了上百元,少的也涨几十元,”王先生说,最近几个月山寨上网本的出厂价越来越高,但售价不但不能涨,反而只能越来越低,因为品牌机越来越便宜,山寨必须比品牌机的价格低出一截,才有可能吸引消费者。

  另据深圳媒体报道,今年7月初,在山寨上网本的大本营——深圳华强北,以前山寨上网本的档口已大批撤柜,在有的市场,甚至有三分之二的档口人去楼空或转做其他电子产品。而华强北山寨上网本的整体出货量也已经下滑了四分之三,原来超过150家的山寨上网本厂商已经仅剩50余家,不少山寨品牌纷纷退市、转产。

  业界的非正式统计数据显示:仅仅今年年五、六月间就有数十家山寨厂倒闭,其中就包括了曾经的山寨明星、山寨上网本巨头数星科技有限公司,它号称拥有68人豪华研发团队、8000万项目启动金以及在山寨市场里拥有30%的市场占有率。

  尤其是在今年4月初举行的中国国际数码通信展上,数星科技还高价购买了一个小型展位,与华硕、神舟、长城等品牌“同台竞技”,此举后来被媒体渲染为上网本领域山寨与品牌的第一次正面交锋。但是,就在一个月之后,数星轰然倒下。

  “山寨上网本最高的时候能占到整个上网本市场20%的市场份额,但现在可能只有5%左右了。”一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在著名调查机构IDC主办的IT趋势论坛上,IDC台湾研究经理江芳韵更是用了“最艰难的时刻”来形容目前山寨上网本的处境,“未来山寨本的挑战大于机遇。”她说。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