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电器发布中国零售业首份CSR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苏宁电器发布中国零售业首份CSR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2009年07月21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1日电 昨日,在苏宁电器迎来上市五周年之际,正式向社会发布了2008年《企业责任报告》(简称CSR报告, Corporate-Social-Responsibility)。苏宁电器CSR报告认证由国际权威认证机构必维国际检验集团完成认证,整个认证过程经过了审核、标准化测试和检查等程序。据悉,这是苏宁电器发布的首份社会责任报告,也是中国零售行业首份社会责任报告。

  中国首份零售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据悉,这是苏宁电器发布的首份社会责任报告,也是中国零售行业首份社会责任报告。必维国际检验集团专家表示,此报告的发布标志着我国零售行业步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成熟期”, 使人们认识到可持续发展观对现代企业,尤其是现代连锁商业企业的重要意义。

  作为上市公司,苏宁已经完全成为公众公司,苏宁的战略发展方向和阶段性举措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据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介绍,作为行业领导企业,《报告》旨在集中披露苏宁实现可持续经营与社会责任方面所开展的一系列行动,以及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报告》显示,2008年,苏宁电器已成为中国企业500强第53位、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10强,并赢得《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第16位,位列家电零售行业第一,并蝉联中国商业连锁第一品牌。同时报告充分描述了苏宁服务特色,把服务作为唯一产品,顾客满意是服务追求目标,内容涵盖了顾客的关系建设、顾客信息安全等。而公益事业、环境保护、员工福利板块作为了报告的基本诉求。

  必维国际检验集团认证业务大中国区总经理张万泽介绍,目前几乎所有跨国企业都有企业社会责任白皮书,并且作为年度报告,提交给董事会。国内企业从2005年底才开始有了由大型国有企业公布的正式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并逐渐进入到其他领域,民营企业则几乎没有,家电行业也没有过类似的报告发布。

  五大利益相关方责任并行

  苏宁电器上市五年来,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负责的同时,对员工、消费者、环境、社区、弱势群体等利益相关方的责任也非常重视,这些方面正是CSR的核心。

  针对广大股东及投资者,苏宁电器建立了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及投资者权益保护计划。2008年,苏宁严格按照《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范意见》和《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的规定和要求,共召开一次年度股东大会和两次临时股东大会。《报告》显示,2008年实施的两次分红派息事项中,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3元(含税)人民币的现金红利。

  在消费者层面,苏宁电器再次提到“服务是唯一的产品”,并大力提升服务团队的专业性。2008年,苏宁万名技师100%通过国家相关部门及其业部服务标准的考核,分别获得国家颁发的《全国电子行业中级职业技能资格证书》、《维修技师等级证书》、《高级安装符合证书》以及苏宁专业化服务标准的资质证书。另外,苏宁电器还推出了延长电器保修期的服务——“阳光包”延保服务。

  在产业链中,苏宁电器不断加强与厂商的合作,整合资源,开创了现代供应链下的全新厂商竞合模式。更与惠而浦等国际家电品牌,共同开创了独家全权代理模式,引领行业发展趋势。

  在社会关系层面,苏宁电器更在报告中披露了针对抗震救灾的“阳光融雪”、专项捐款及运输队;针对全国范围内自然灾害的“1+1阳光行社工志愿者行动”;扶助贫困山区孩子的“冠军课堂”等多项社会活动,体现了苏宁电器作为一家上市企业之外,作为社会一员的高度责任感。

  最后,在员工层面,积极解决社会就业问题,对入司员工提供公平竞争环境,员工办公环境方面不断改善,员工培训、旅游等各种福利不断增加,员工建设始终放在公司发展的重要位置。

   树立商业零售社会责任模式

  苏宁发布CSR报告对中国整个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有着重要的示范意义,尤其是在商业零售领域,苏宁电器的CSR报告对于这个行业的社会价值和行业价值进行了全新的定义,树立了商业零售企业社会责任的标准模式。包括例如如何吸引、留住、激励员工;通过降低能耗和其他投入而降低成本;通过开发新产品和新服务以帮助解决社会问题,带来创新;门店社区文化建设等诸多层面。

  业内人士认为,苏宁电器此次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体现了其在连锁商业行业中的领导地位和价值,符合行业趋势——毕马威研究报告揭示,2007年《财富》全球500强企业中的前250家中,有197家企业在2008年发布了独立的社会责任报告。

  “苏宁电器的CRS报告为我们揭示了企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投入,如何为企业的蓬勃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必维国际检验集团体系认证部大中华区总监张万泽称,“并对集团社会责任活动从组织层面进行了系统规划,是苏宁电器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一个很好的总结,对行业也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