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谷歌等财报飘红 IT业下行趋势见拐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英特尔、谷歌等财报飘红 IT业下行趋势见拐点
2009年07月22日 10:48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半年全球经济逐步走向复苏,这在“经济先行行业”的科技业似乎得到验证。上周,对科技业有“风向”意义的三大IT巨头英特尔、谷歌、IBM相继拿出第二季财报,收入远高于分析师预期,对此,市场一片欢腾。受三大巨头业绩刺激,过去几个交易日,科技股大幅上扬。而三大巨头更乐观认为,市场最坏时刻已过,IT业的下行趋势已见到“拐点”。

  芯片巨人英特尔

  PC业“触底”得到验证

  上周,芯片巨头英特尔率先拉开科技业季报序幕。在经过上一季度的业绩重挫后,英特尔第二季意外转佳:实现21年来最强环比增幅。英特尔公司第二季度收入营收为80亿美元,净利润10亿美元。营入与净利润均超出了分析师的预期。但由于要为今年5月份欧盟的14亿美元天价罚款买单,英特尔第二季反净亏损3.98亿美元。22年的连续盈利的神话也被欧盟的一纸罚单打破。

  不过,这并不影响英特尔对前景乐观。英特尔CEO欧德宁表示:“英特尔第二季度财报实现自1988年以来最强环比增幅,表明PC市场正在逐步回暖,我们预计今年下半年会出现更强劲增长,这也验证了我们之前的判断。”

  早在今年4月,欧德宁已放出“PC触底”言论,但因公司及IT界一众巨头业绩过于惨淡,业界普遍持反对观点。去年第四财季,在金融危机冲击下,这家芯片巨人盈利状况遭遇滑铁卢,利润暴减九成。尔后,英特尔在今年第一季度收入再降26%,净利润同时大跌55%。第二季,扭转英特尔颓势的关键是低价上网本的大热,这令英特尔的低端ATOM芯片出货量大增65%。不过,这也拉低了笔记本处理器的市场平均销价。英特尔称,下半年将有新产品及新平台将陆续上市,这将推动PC业重回轨道。

  分析称,由于英特尔看好下半年电脑市场需求, 8月后将有众多新产品将陆续上市,包括上网本的Pineview平台,消费型超低电压版( CULV )平台,主流Calpella笔记本平台,针对移动上网的平台等。这将拉动超微、英伟达、威盛、瑞昱等电脑芯片厂扩大代工,台湾半导体代工厂等在第三季即迎来大面积复苏。

  IT巨头第二季度财报一览

  品牌 营收 净利润

  英特尔 80亿美元 10亿美元

  IBM 233亿美元 31亿美元

  谷歌 55.2亿美元 18.7亿美元

  蓝色巨人IBM

  谨慎看好下半年市场

  素以稳健著称的“蓝色巨人”也一洗上季度低迷。今年第二季度,IBM盈利达3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2%。盈利超过了分析师预计。IBM是继英特尔公司之后,第二家业绩超过分析师预期的IT公司。

  尽管如此,在经济低迷影响下,IBM二季度的营收依然同比下滑了13%,为233亿美元,下降13%,略低于分析师235亿美元的预计。剔除汇率因素,IBM营收降幅收窄到7%。IBM表示,第二季IBM依然受到市场的“逆流”影响,不过这一影响目前正已减弱。另外,外包业务收入微幅增长了3%,为80亿美元。IBM二季度的毛利率为45.5%,略高于去年同期的43.2%。该公司首席财务官马克·劳福里奇表示,一旦第三季市场“逆流”减退,公司业绩将进一步向好。

  IBM同时提高了对本年度业绩的预期,预计2009年盈利为每股9.7美元,超过之前9.2美元的预计。这被业界视为“蓝色巨人”看好市场转暧的信号。IBM是IT咨询服务业的龙头,其主营业务横跨咨询服务、软件外包、服务器、系统集成等,被认为是IT作业后台的风标企业,其业绩就像一面“镜子”,映射出企业市场需求。市场预期,其业绩走好,将增强了IT业的复苏信心。此前,为了应对金融危机,IBM已经裁减了9000个岗位,其中3月份裁减了5000个服务领域职位。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