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国内电信市场盘点 3G业务尚未实现快速增长(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上半年国内电信市场盘点 3G业务尚未实现快速增长(2)
2009年07月29日 09:12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G业务

  现状:800亿投资尚未实现快速增长

  今年1月,工信部正式发放了3G牌照,3G时代的竞争就此拉开序幕。今年上半年,三大电信运营商在3G市场共完成了约800亿元的投资。调查显示,今年5月,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广告投入创下天文数字,仅网络广告一项,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家的投入就高达1.98亿元,6月份的数据尽管有所下降,但三家电信运营商的网络广告投入金额也高达1.15亿元。

  但尽管投入巨大,国内3G市场至今没有实现爆炸式的增长。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国内手机市场总销量达到3307万部(未计入“黑手机”和水货手机),尽管3G手机的销量增长到了24.2万部,但在整体手机市场所占的比重不足1%。

  分析师指出,用户不愿购买3G手机的深层因素源于以下三个层面:首先,电信运营商3G网络部署进程缓慢,使用户并未真正体验到3G网络的优越性;其次,视频通话等3G特色增值业务发展滞后也严重降低了用户体验3G服务的热情;再次,目前手机渠道商低价抛售2G手机以减少积压囤货风险的行为降低了用户对3G手机的需求和关注。此外,3G手机价格高也是用户对换机持观望态度的重要原因。

  趋势:2-3年后进入发展高峰期

  今年初,中国移动曾计划在年内发展1000万TD用户,但目前3G用户数仅为预期目标的10%。中国移动内部人士透露,中国移动内部已经降低了今年3G用户数的发展目标,从最初的1000万降至300万户。

  这样的局面有望在下半年扭转。随着3G网络的不断完善,估计到今年底,国内3G业务将实现大规模用户放号,届时3G将全面开始商用。2-3年后,国内3G用户的增长将进入高峰期,预计5年内将有一半的手机用户成为3G用户。

  下半年展望

  电信市场

  逐步扭转失衡竞争格局

  随着年初3G牌照的发放,电信运营商全业务竞争随之展开。在新增手机用户市场,中国移动的市场份额逐步下降。截至6月底,中国移动在新增手机用户市场的份额进一步减少为60.8%,低于一季度的68.2%和去年年底的93.3%。电信运营商间新增用户市场份额差距的进一步缩小,意味着电信市场竞争格局失衡的趋势逐步减缓。

  目前,中国移动TD二期工程基本完成,已经在38个城市开通业务,该公司正在建设三期工程,预计年底TD网络将覆盖238个城市。与此同时,中国电信已在342个城市开通CDMAEVDO网络,中国联通已在100个城市开通WCDMA网络。今年下半年,这两家公司将进一步扩大3G网络的覆盖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3G投资的拉动效应已初步显现,带动了上下游产业发展,这一趋势在下半年将得以保持。此外,3G网络的成熟,移动互联网的理念将进一步普及,这势必再次推动增值业务的发展,从而也为苦苦挣扎中的SP厂商带来巨大的发展商机。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