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上网本转攻内地受阻击 高仿苹果本独撑危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山寨上网本转攻内地受阻击 高仿苹果本独撑危局
2009年08月10日 10:37 来源:电脑商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在内地的三四级市场出现大量山寨上网本,你也许会感到奇怪。目前,这一现象已变为现实。

  湖北黄冈,属于大别山贫困地区,在众多IT厂商眼中,定位为三四级市场。然而,进入到7月份,黄冈规模不大的电脑市场突然出现了不少山寨上网本。

  “这些山寨本是最近一段时间从武汉进来的。”一位当地的经销商告诉记者,“以前,尽管山寨上网本炒得很火暴,但黄冈市场几乎看不到。”

  日前,大批被上游山寨厂清仓处理的上网本转攻内地市场,据本报各地记者调查的情况看,在不少内地的二三线城市,已经开始出现山寨上网本的身影。

  一线市场大批撤柜

  让山寨上网本从一线城市转攻内地三四级市场的主要原因是,山寨上网本在一线市场遭遇大批撤柜。

  连日来,本报各地记者反馈的消息显示:在武汉、郑州、南宁、长沙、济南等一线市场,山寨上网本正大批退市。

  一位郑州经销商介绍,5月初,在郑州市东风路的电子大厦、科技市场以及市内的多个二手市场,总共有数十个山寨上网本品牌在市面出售,售价从1800元到2900元不等。然而,从6月中旬开始,这种情况发生了巨大转变。

  “6月份,在东风路的电子大厦以及创新大厦,很多山寨上网本已经不见了踪影,只剩下少数几个品牌还在销售。”当地的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原来销售山寨上网本的柜台纷纷撤柜,不少又重新摆上了二手笔记本电脑。”

  经销商表示,山寨上网本销售不佳是导致撤柜的最根本原因。“年初时候,上网本炒得异常火暴,当时只想趁机赚一把。进了一批货后,销售并不理想,利润太低,还不如卖二手笔记本赚钱。”一位经销商称。

  在杭州,山寨上网本在终端市场也遭遇撤柜。“由于上游厂商都在清仓退市,7月份山寨本的进货价也降了50元,终端市场零售价降了差不多50-100元,但销售情况比5、6月份仍没有丝毫起色。”杭州的一位经销商称,“仓库里还有几十台货,卖完了就洗手不干了。”

  在广州的百脑汇等多个电脑市场,山寨上网本临时租下了电脑城进出口的黄金位置,摆擂台大举清仓促销,然而1900元的高价位令观者寥寥。

  记者了解到,令山寨上网本在一线市场大批撤退的原因除了销售不佳和受上游山寨厂清仓退市影响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自6、7月份以来,在不少一线市场,当地工商局纷纷展开了清剿山寨机的行动,让不少山寨上网本的经销商亦担惊受怕,干脆退出了事。

  事实上,记者调查发现,不仅仅是山寨上网本,就连正规品牌的上网本在终端市场亦纷纷下架。

  记者在广深多个终端电脑市场看到,与此前上网本大规模占据笔记本专卖店的情形相比,如今,各笔记本专卖店的柜台只是象征性地摆放1-2款上网本,而前来购买者甚少。

  记者随后从南方各主流品牌上网本渠道了解到,刚刚过去的7月份,各主流品牌上网本销量遭遇滑铁炉——下滑近50%。“今年暑期,正规品牌压根都不看好上网本,每个品牌仅推出1—2款新品。”一位经销商称,“正规品牌都没有市场了,山寨上网本更难有生存空间。”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