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左揽微软右拢英特尔 三巨头打拼互联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诺基亚左揽微软右拢英特尔 三巨头打拼互联网
2009年08月13日 09:2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微软将与诺基亚结盟,最快美国时间今天宣布相关计划。由于微软明年推出新版O ffice,业内纷纷猜测,合作主要集中在诺基亚产品可安装O ffice软件。诺基亚中国方面昨表示尚未听说此事,微软亦拒绝透露细节。除牵手微软,不久前诺基亚还表示将与英特尔结成长期合作伙伴,研发下一代基于英特尔构架的无线计算设备和芯片组构架。随着通信与IT产品界限逐渐模糊,从硬件到软件,诺基亚始终坚持互联网战略。当然,背后也包括微软和英特尔从中可得到的“好处”。

  为利益与对手微软合作

  一直以来,诺基亚的Sym bian和微软的W indow s M obile两大系统呈明显竞争态势。正因为并非“一胎所生”,两者的软件存在难以调和的兼容问题。不过这些问题正在共同利益驱使下,潜移默化发生转变。目前诺基亚已拥有一份授权,使其手机能通过微软A ctiveSync协议连接Exchange邮件服务器。而早在2007年,微软便与诺基亚达成协议,使诺基亚手机支持W indow s Live服务。

  随着行业融合加速,双方似乎更清晰地找到了在产业链中的位置,竞争到竞合的转变也更为明显。

  昨晨有消息称,微软将与诺基亚结盟。由于微软此前曾表示,即将推出的下一版O ffice将包括一基于浏览器的网上版本,并可运行在IE、Safari和火狐等浏览器中。这意味着O ffice的支持面已扩展到了其他操作系统上,而诺基亚旗下操作系统Sym bian目前占据智能手机市场绝对优势,如想要在手机市场迅速扩大影响力,选择Sym bian无可厚非。

  “关键始终在于主业是什么。”华捷咨询电子消费行业分析师李元凯表示,互联网用户已开始通过PC以外的设备获取信息,其中手机便是最广泛的终端。“作为全球第一的软件企业,微软想要加强O ffice这类软件在手机这类新互联网终端上的优势,抛开门户‘成见’,选择市场份额最大的诺基亚是最直接的方法。”据了解,微软目前大部分利润仍来自W indow s和O ffice业务。

  曾两次联手英特尔失败

  同样基于利益的巨头间合作还发生在了诺基亚与英特尔身上。6月下旬,英特尔和诺基亚宣布结成长期合作伙伴,研发下一代基于英特尔构架的无线计算设备和芯片组构架,合作开发的设备将运行于Linux操作系统移动版本。英特尔表示,将获得在未来产品中使用诺基亚H SPA /3G调制解调器的许可。

  一家是手机终端、操作系统供应商,一家是全球芯片霸主。从表面上看,双方之间不存在明显竞争关系。不过历史上其实他们已有过两次合作,但均以失败告终。

  2006年英特尔曾表示,将向诺基 亚 申 请 用 于 迅 驰 笔 记 本 的3G M odem技术许可,但数月之后取消了这项交易,而是将通信与应用处理器部门出售给M arvell科技公司。还有一次是2007年,随着W iM ax兴起,诺基亚曾宣布将与英特尔合作研发新一代W iM ax宽带技术。这次反悔的是诺基亚,最终选择了支持W iM ax的对手LTE。

  1:1,打平了,反而使得最新这次合作更有看头。不过手机咨询公司战国策分析师杨群并不看好最后的结果,认为双方还是“玩票”性质。“合作的主体是开发运行于Linux操作系统上的终端,这和诺基亚自身的Sym bian有所冲突。”杨群称,更愿意将这次合作看作是有益尝试。除非诺基亚真正铁了心,把未来的重点放在Linux身上。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