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旧换新”变“买旧换新” PC二手市场亟待规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以旧换新”变“买旧换新” PC二手市场亟待规范
2009年08月31日 15:32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与传统家电厂商纷纷展开“以旧换新”的宣传促销攻势所不同,在PC市场,“以旧换新”政策却遭到冷遇。不过“以旧换新”政策带动了二手PC市场交易的火热,一些二手PC产品却趁机涨价。

  需求催生市场,在二手PC市场上,“买旧换新”生意的火爆让参与其中的经销商突然增多,一些经销商以低廉的价格大量回收废弃PC,再加价卖给有需要的消费者,二手市场出现专收“废弃PC”一族,不少经销商奔波于二手PC城和废品收购站之间。

  PC厂商冷漠对待“以旧换新”

  面对“以旧换新”这块新鲜蛋糕,PC厂商远没了家电下乡时的那股热情。自七部委7月初联合发布《家电以旧换新实施办法》拉开“以旧换新”序幕以来,试点省市的“以旧换新”开始逐渐落地。7月31日,北京市政府采购网公布首轮“以旧换新”招标结果,共有24家企业获得家电“以旧换新”的销售和回收资格。8月10日,北京率先启动了家电“以旧换新”,成为全国第一个启动的地区。而上海、天津等试点省市的招标工作也陆续开标。

  在揭晓的招标结果中,IT领域的联想(北京)有限公司、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和索尼(中国)有限公司等成为中标的PC销售商。其中,同方、联想在北京和天津等地“双中标”——同时获得销售与回收资格。

  业界普遍认为,“以旧换新”将为PC厂商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但是,这块市场到底有多大,消费者是否会热烈拥护,企业应该从哪些环节入手把握商机?太多的不确定性让PC厂商普遍采取了观望态度。

  对于厂商冷热不一的态度,有分析师认为,“以旧换新”本质上是老客户忠诚度的比拼,用户对使用过的产品及品牌有自己的体验,这种亲身使用带来的品牌认知是根深蒂固的,短时间内很难改变。一些厂商会认为,“以旧换新”所针对的市场本来就存在,客户是否购买更多地取决于品牌长期的影响力,于是就不重视“以旧换新”市场。

  催生二手PC市场怪象

  与上游厂商和渠道的冷漠相比,对于终端消费者而言,“以旧换新”是购买PC的绝好时机,很多想换PC的消费者表示“一定不会错过”。据最新的一份网络调查显示:有82.6%的人愿意按政策“以旧换新”,在“愿意购买哪种家电产品”的调查中,有多达30%的消费者选择了“PC”。

  可以看出,PC“以旧换新”活动是网友愿意积极参与的一个活动。“以旧换新”政策对于PC产业来说是一个新的契机,也会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只要PC厂商能根据网友的实际需求推出相应的产品,相信即使在金融危机之下,PC厂商的销量也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消费者也会因此受益。

  与PC厂商冷漠态度不同的是,“以旧换新”政策却带动了二手PC市场交易的火爆。“因为在二手PC市场出售的PC产品多数还有几成新,绝大多数都还能使用半年到一年时间。”一位二手经销商称,“但是,如果能回收低价废弃的PC产品,直接卖给消费者,显然利润更高。那种完全废弃的PC,以往收回家后,还要自行把值钱的零件拆解下来单独卖,现在根本用不着那么费劲,废弃的PC整机很好卖,而且赚钱多。”

  此外,不少二手经销商正在大批囤积废弃电脑,待政策正式出台后再以更高价出售。

  市场环境有待净化

  目前看来,PC“以旧换新”运行中的各环节还没有完全整合,比如政策细则和实际操作的融合、电脑厂商的销售和渠道的配合、客户需求和产品服务的联合等。只有这些问题解决了,“以旧换新”所蕴藏的机会才能被释放出来。专家认为:“面对新政策、新市场,厂商选择观望主要是考虑到整体布局运作——对市场不了解,就谨慎出招,量力而行,如果发现市场不妙就迅速撤离。”

  值得注意的是,有业内人士认为,最近二手电脑的生意还真不错,趁着电脑以旧换新政策,一些经销商打出“买旧换新”招牌吸引消费者——买回旧电脑,为了购买新机换取优惠政策。这是钻政策的空子,不仅影响了参加企业的积极性,而且二手市场交易这一怪象可能会对二手市场产业链产生一些负面的影响。

  而对于目前市场上出现的“以旧换新”可能变成“买旧换新”的现象。相关部门负责人提醒,原则上不鼓励市民“买旧换新”,但《实施细则》上也没有明确说明禁止“买旧换新”。据介绍,《家电“以旧换新”实施细则》上只说明了“以旧换新”补贴对象为“在本省注册登记具有法人资格或具有本省户口的单位和个人”,而对旧家电的来源没有作规定,包括家电发票等都不需要在交售时出示,但要求所交售的废旧家电的主要部件必须齐全。因此,有关人士提醒,如果市民“买旧换新”,需注意废旧家电的主要部件是否齐全,否则很可能买了旧家电,却无法换新的。

  总体看来,规范“以旧换新”相关政策,这是对这一惠民政策长期良性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只有杜绝市场怪象的发生才能净化市场,从而真正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利益。(本报记者 林剑)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