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传感网辟IT新纪元 天堂硅谷吹响产业集结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无线传感网辟IT新纪元 天堂硅谷吹响产业集结号
2009年09月11日 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9月11日电(记者 柴燕菲 见习记者 赵晔娇)无线传感网被称为IT产业第四次产业革命的关键技术,中国已拥有绝对话语权。今天,第二届国际无线传感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天堂硅谷” 浙江杭州举办,与会专家认为,无线传感技术能支撑起一个万亿规模的高新市场,吹响产业化集结号已是势在必行。

  据悉,无线传感网在国际上被视为互联网之后的第二大“泛在网”,是信息技术的前沿和交叉领域,集计算机、通信、网络、智能计算、传感器、嵌入式系统、微电子等多个领域于一身。

  美国著名的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AK)断言:IT时代正从“计算机即网络”转变为“传感器即网络”。为此,无线传感网技术作为国际最前沿的新技术,正在领跑未来IT产业创新发展方向,也有望开启一个全新的高科技产业化市场。

  目前,中国的无线传感网已经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今年8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江苏无锡调研时,对微纳传感器研发中心予以高度关注,他指出“在传感网发展中,要早一点谋划未来,早一点攻破核心技术”,“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中,加快推进传感网发展”,“尽快建立中国的传感信息中心,或者叫‘感知中国’中心”。

  占尽同发优势中国揽下话语权

  继计算机、互联网、移动通信网之后,传感器网络成为信息产业新一轮竞争制高点的事实已不容置疑。更让人兴奋的是,作为一个新兴技术,中国研究与国际相比极具同发优势。这或许意味着,国际信息产业的洗牌已是箭在弦上,而中国核心专利相对不足的历史性软肋也有望缓解。

  “传感器网络在国际标准化领域尚处于研究阶段,中国人敏锐地嗅到了这一技术的划时代意义,率先抢占了战略高地。”中国无线传感网标准工作组教授王智这样认为。

  据悉,2006年,在中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倡导下,传感器网络标准研究项目组成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无线传感网络标准体系框架就此开始搭建。

  两年后,2008年8月,在上海举办的首届国际传感器网络标准化大会上,该项目组代表的传感器网络标准体系得到与会专家的普遍认可,一致同意以中国提出的标准体系为基础,形成技术报告的核心内容。

  “这标志着中国已经实质性地参与传感器网络国际标准化规划工作,为中国在该领域争取到了较大的发展空间。”王智表示。

  万里长征起步产业化迫在眉睫

  在国际标准制定中享有话语权,对前沿科技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和产业化具有重要意义。

  杭州家和智能控制有限公司是传感器网络标准研究项目组成员之一,也是此次高峰论坛的承办单位,在公司董事长方正平博士看来,国际化、标准化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这项技术的产业化问题是时候被提上议事日程。“众多机构和高校相继投身这片蓝海,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转化为产品很少。”

  “无线传感网技术正以其智能化、低功耗、自组织和无线通信等特性渗透到节能、电力、物流、工业自动化、智能家庭等众多行业。可应用领域非常巨大。”方正平建议,机构和高校不妨以市场为导向,推动技术与产业之间循序渐进式的进步。“技术成为产业做大的源动力,产业成为技术创新的驱动力。”

  记者了解到,作为中国网络技术先行区,杭州一些企业已成为国内无线传感网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发展的先行者,一些产品已经为大型国企所青睐。国家电网就在结合杭州家和智能控制有限公司所研发的无线传感网技术打造“智能电网”,这个议程的本质就是有效地重组人类的能源体系,将电力体系效益发挥到最大化。

  此外,与人们的传统观念相悖,无线传感器的入门门槛并不是一座高墙。以目前在民间应用最为广泛的家庭安防监控系统为例,其市场价格仅为传统监控设备的一半。

  诸多产业化应用领域的探索和案例引起了国际专家和研究机构的高度关注和认可。被业界誉为日本“嵌入式操作系统之父”的日本YRP研究所所长坂村健曾这样寄语:中国现代意义上的无线传感网研究几乎与发达国家同步启动、同步发展,特别是长三角地区的IT产业更有许多让国际社会学习和借鉴之处。

  天堂硅谷顺势打造产业基地

  在业已掀开的全球无线传感网盛宴中,“天堂硅谷”杭州没有缺席。据悉,杭州市政府正致力于打造中国无线传感网发展的重要产业基地。国际无线传感网发展高峰论坛,也每年定期在此举行。

  浙江是制造业大省,杭州位列中国工业产值最高的十大城市之一,“天堂硅谷”已形成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等五大门类的产业群体,有着良好的制造业和信息产业基础。在优化升级传统产业结构的潮流中,制造业首当其冲。

  “无线传感网是传统制造业与IT结合的桥梁,将推动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方正平告诉记者,目前要做的就是助推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让制造业能够率先分享无线传感网带来的技术革命。

  杭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董祖德、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林云同时出席了今天的高峰论坛,他们在论坛上鼓励更多的企业、高校和有志之士加入到无线传感网研究和产业化发展的队伍中来,合力助推杭州乃至中国的无线传感网产业的健康发展。(完)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