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模式受质疑 中国移动G3上网本难逃边缘化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业务模式受质疑 中国移动G3上网本难逃边缘化 (2)
2009年09月14日 11:26 来源:通信产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窘境将至

  为了推动3G,中移动通过补贴的方式与国内外多家知名PC厂商联手推广TD上网本。但PC厂商想要获得中国移动的高额补贴,必须完成“任务”。记者了解到,像戴尔、惠普、联想、方正、同方、海尔、三星这样的入围A类合作伙伴的PC厂商,每卖出一台上网本,消费者将会获得最高2100元的补贴,其中包括分月补贴600元的话费和一次性补贴1500元的上网费。

  但与此同时,这些厂商也必须承诺在三个月内完成9万台TD上网本的销售量。如果没能达到承诺的销量,将会被出示黄牌,面临每台上网本补贴额度双倍的罚款,并且降低下一季度补贴数额,而销量相差甚远的PC厂商将会被中国移动直接红牌罚下。

  以补贴2100元的TD上网本为例,如果没有在三个月内完成9万台的销量,那么中国移动的惩罚数额为“2×2100×N”(N为与9万台的差量),且惩罚金将直接从下一季的货款中扣除。从记者了解到的TD上网本销售单价来看,2×2100=4200元,几乎超过了所有在售上网本的价格,惩罚额度不低。

  而据赛迪顾问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到8月,中国移动TD上网本销售到终端用户的产品仅有14万多台,这表明多数上网本厂商没有完成任务。

  更让PC厂商不能接受的是中国移动采用集中采购、全国包销的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即便PC厂商通过原有的销售渠道拿货,中国移动下属的经销公司也要“过把手”。PC厂商为了完成任务、保证销量,需要自己投入精力推广产品,却无法掌控销售渠道和价格,处境可想而知。

  “这成了各家PC厂商去做3G的推广,帮中移动消化了市场成本。”一家参与合作的PC厂商高层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9月15日,第一期合作就要结束。而从目前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只有少数几家PC厂商能够按时完成销售任务,其他则面临骑虎难下的局面。

  从“3+1”到“6+1”

  与市场销售的不温不火相比,运营商在宣传上的表现却如火如荼。除了电视广告以外,公交站台、户外墙体,甚至在各卖场的显著位置都有运营商定制上网本的宣传广告,这从侧面证明了运营商其实对上网本还是持肯定态度的。

  易观国际分析师王留生表示,中国移动TD上网本的推出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并不意味着上网本没有市场。中国移动不可能轻易放弃上网本,只是会调整资源的分配而已。不过,和中国移动走得很近的人士向记者透露,中国移动某高层在近期的内部会议中反复强调下半年公司应致力于发展TD手机,从而实现战略上的转型。

  这种战略性的转型,从OPhone平台的发布便可见端倪。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表示,OPhone平台的推出将大幅度降低终端厂商开发TD智能手机的门槛。另据知情者透露:“中国移动为支持TD本版OPhone,甚至有可能推出0元购机的活动。”由此可见中移动发展TD手机的决心。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TD网络的逐渐成熟,TD终端的不足影响了中国移动的发展。从移动上周推出的OPhone看来,两款产品仍然为GSM终端,而TD制式的OPhone要在下半月才会推出。这说明在短期内移动还无法解决TD手机终端匮乏问题。

  为尽快解决这一问题,中移动的对策是完善其TD终端产业群,打造包括TD手机、TD数据卡、TD上网本、TD家庭网关、TD家庭信息机、TD无线座机和刚刚推出的TD电子书在内,共七类终端所组成的TD终端产业群。以OPhone手机为主、其他终端为辅的发展战略逐步凸显了出来。

  王留生最后说:“目前,移动3G终端发展策略的调整是正常的,也是终端种类逐渐丰富之后的必然结果。”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